云南频道

【微纪录·云南故事】进城的孩子

2019年01月18日 08:34:16 | 来源:新华网

爱心人士在洛阳池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新华网昆明1月18日电(罗春明 赵普凡)在云南省安宁市洛阳池社区,活跃着一支由社区发起、各方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多年来,这群“爱心妈妈”汇聚爱心为当地流动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晴空。

  (一)

  洛阳池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是一个棚户区改造社区,至今还有三片较大的棚户区,流动人口近3000人,多数以打零工、拾荒等为生,其中流动留守儿童超过520人。

  “偷偷哭过好多次,”陈会芳是现任社区副主任,2008年社区成立时就分到这里工作,当时满心欢喜来报道的她,像是被兜头浇了一瓢凉水,“流动人口多,环境脏乱差,治安混乱。”

  但与失落的心境相比,更让陈会芳和社区工作人员揪心的是发生在2012年的一件事。那年6月,一名儿童在水库边玩耍时不慎落水溺亡,“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开展了逐家逐户的流动留守儿童摸底调查。”

  摸底调查后,两件难事横在了社区工作人员面前:社区基础条件差,没有供流动留守儿童活动的场所;不少家长忙于生计,早出晚归无暇照看孩子。

高校志愿服务队在洛阳池社区开展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

  流动留守儿童的服务管理成为社区急需破解的问题。在当时的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继芬带领下,社区把小组干部、离退休人员、流动留守儿童家长组织起来,和社区10位工作人员共同组成 “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一起照看流动留守儿童。

  社区还从很紧张的办公场地中腾出一间作为“儿童友好家园”,供孩子们课余时间学习、玩耍。为了布置“儿童友好家园”,陈会芳拾起丢了十多年的幼教专业,从早到晚对着墙画卡通画,画了又擦,擦了又画,反复折腾了好几次才“稍微有了点样子”;没有坐的凳子,大家集思广益,空箱子、木墩子、砖块……能利用起来的东西,都被巧手变成了造型乖巧的凳子。

  陈会芳说,“爱心妈妈”团队成立后主要是利用空余时间照看孩子的生活、安全问题,“上学、放学顺道接送一下,节假日陪伴一下,生活上的困难力所能及地帮一把。”而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权丽看来,“爱心妈妈”不仅是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更是一种互帮互助的社区治理理念,“通过爱心的汇聚,让流动儿童在异乡找到归属感。”

  往期回顾:

  【微纪录·云南故事】冲上云霄!为云南“代言”的女飞行员

  【微纪录•云南故事】把论文写在竹林里的“农民”教授

  【微纪录·云南故事】嗨,警犬!

  【微纪录•云南故事】歌唱的村庄

  【微纪录·云南故事】文物医生:穿越古今为珍宝“疗伤”

  【微纪录·云南故事】一个人的山林

  【微纪录·云南故事】一个都不能少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潘越]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0137742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