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微纪录•云南故事】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02月08日 14:19:52 | 来源:新华网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声朗读课文。新华网 念新洪 摄

  新华网昆明2月8日电(念新洪 罗春明 普凡)在昆明市盘龙区城郊,有一所名叫德馨的“寒门学校”,办学17年来,尽管困难重重,但它却坚持向出身贫寒的孩子敞开大门,让他们有了读书的地方,甚至还为特困孩子解决吃饭和住宿问题。

  孩子们出身贫寒

  “学校目前有387个学生,其中近100个来自拾荒家庭,另外还有30多个孤儿或弃儿、30多个智力或身体有残障的孩子,剩下的也几乎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父母靠打零工维持家用。”

  校长李志祥用平静的语调,介绍了德馨学校“特殊”的学生构成。事实上,每一个到过德馨的人都会唏嘘于它的“寒门”构成,同时也会感佩于它的温暖坚守——这所简陋到连正式的校门都没有的学校,却向出身贫寒、甚至不知出身何处的孩子敞开大门。

  今年上六年级的吴瑞涵,就是德馨学校众多寒门学子中的一个,父亲早在6年前就瘫痪在床,母亲见家中生计日趋艰难,便悄悄撇下两人不知所踪。几年来,德馨学校不仅免除了小瑞涵的学费,还给她提供了免费的午餐,学校还将爱心人士捐赠到学校的米、油等物资匀出一部分来,接济着她和父亲的生活。

  “像小瑞涵这样完全交不上学费的孩子,在德馨是很普遍的,情况稍微好一些的家庭也往往不能按时、全额交,打零工挣到了钱就交一点,挣不到就交不了。”李志祥说,多年来德馨学校一直为家境贫寒的孩子敞开大门,从未因交不上学费而将学生拒之门外。

互帮互助,打扫完卫生一起回家。新华网 念新洪 摄

  温暖坚守17年

  作为一所民办学校,连学费都收不上来,处境岂不是很艰难?李志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学校场地租金每年近40万元,再加上20多个教职工的工资、水电费等等,一年硬性支出要110万元,而两个学期的学费一共也就能收上来33万元左右,资金缺口达70多万元。

  事实上,从2001年德馨学校创办以来,困境就一直不断出现。尤其是2006年至2009年期间,前来就读的学生人数快速增加,社会各界质疑的声音也频频出现。

  在最艰难的时候,反而是孩子们给了李志祥力量,“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自发去捡矿泉水瓶卖钱,再买一点吃的回来,甚至还把得来不易的面条煮好放到我床头。小一点的孩子就爬到我身上,给我捶捶背、捏捏手,喊我起来。”李志祥说,孩子们的鼓励让他振作了起来,最终通过到附近村子帮人拆房子、打零工挣钱,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

  随着德馨学校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政府部门给予了诸多的支持和帮扶,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不再观望,纷纷走进校园,通过捐款、捐物、支教等方式,帮助学校继续走下去。李志祥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4位退休老教师,从2007年12月开始,几位老教师每个月都给学校送来10多袋大米,一直坚持到现在,“如果没有他们的这些物资,可能我们没有能力挺到现在!”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德馨的捐助越来越多,“现金方面每年能收到10多万元,另外还有不少米、油、衣物、图书等物资。”李志祥说,爱心人士的帮助,为学校减轻了不少负担,而在办学过程中自己的心态也有了变化,从之前的“艰难维系”转变为“享受办学”,同时也摸索出了一些方法,通过在家乡墨江等地从事种植、养殖等“副业”,来挣钱贴补学校的开支,让德馨能够运转下去。

学生们和爱心人士一起做游戏。新华网 念新洪 摄

  曾经的学生长大成人,不忘“反哺”母校

  每一个到过德馨学校的人,都会对孩子们的礼貌印象深刻——不管认不认识,擦身而过的每个孩子都会鞠躬,“叔叔好!阿姨好!”

  校长李志祥告诉记者,与其他学校相比,德馨的学生家庭教育相对缺失,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除了讲授知识外,老师们还特别注重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就像我们德馨学校的名字一样,一定要有‘德’,先把人做好,再做事!”

  从2001年办学到现在,一共有近2500名学生从德馨学校毕业,让李志祥倍感自豪的是,绝大部分学生都把“德”记在了心中,“我们帮助的小朋友,长大了没有去偷偷摸摸、没有给这个社会带来负担,他们不一定有多厉害,但至少通过自己的双手、通过自己的劳动,好样的活着!”

学生们和爱心人士一起做游戏。新华网 念新洪 摄

  而最让李志祥欣慰的是,曾经的学生心怀感恩,尽自己的能力在“反哺”母校。学校一名叫朱海梅的语文老师,就曾经是德馨的学生,师范大学毕业后,又选择回到母校来当老师。一些毕业后打工开店、做小生意的“德馨娃”,也常常送来米、油、菜、肉等物资,为学校的运转出一份力。

  采访李志祥的过程中,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细心地端来茶水,询问之下,她是李志祥收养的孤儿李俊琴,长在德馨、学在德馨的她,今年9月份即将进入新的学校、开始初中阶段的学习。“将来想干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小姑娘答道:“想当老师!想回到德馨来当老师!”(完)

  往期回顾:

  【微纪录·云南故事】康复村

  【微纪录·云南故事】老人与鸥

  【微纪录·云南故事】从小李到老李 漫画家李昆武笔尖的众生百相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6956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