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微纪录·云南故事】嗨,警犬!

2018年09月10日 09:15:51 | 来源:新华网

李华和警犬“化煌马”。(新华网 罗春明 摄)

  新华网昆明9月10日电(罗春明 赵普凡 周亚平)在公安战线上有一群特殊的战士——警犬,它们嗅觉灵敏、身手敏捷,在各类案件中屡屡建功。警犬是怎样炼成的?它们有哪些本领?训导员和警犬又是如何相处的?近日,新华网记者走进云南省普洱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一探究竟。

  每个科目的训练,都要无数次的重复

训导员带警犬进行游泳训练,增强警犬体能。(新华网 罗春明 摄)

  天刚放亮,晨雾尚浓。和往常一样,普洱市公安局警犬大队大队长李华已经牵着警犬,踏着泥泞的山路走向基地后山。这一天,李华和助训员要对新训追踪犬“柠檬”进行山地追踪训练,这也是“柠檬”的第一次“专业训练”。

  掏出随身携带的火腿肠让“柠檬”嗅过之后,李华一头钻进密林隐藏起来。随后,助训员牵着“柠檬”循着火腿肠的气味开始在密林中搜寻李华。

  “好狗!”“good boy!”反复多次的训练中,“柠檬”表现不错,每次准确追踪到目标后,李华都会轻拍“柠檬”,不断鼓励这位 “搜索新兵”。

  “首先给警犬一个嗅源,带有嗅源气味的目标在隐藏过程中会形成一个气味带,警犬就是循着这条气味带追踪目标的。”李华说,大部分警用装备都可以通过相应的程序进行控制,但警犬只能通过反复的训练,形成条件反射和工作模式。

  李华介绍,警犬训练科目分为服从科目和使用科目。服从科目包括坐、卧、立、吠叫等,目的是让警犬根据训导员的口令做出相应的动作,在训导员和警犬之间建立默契配合。使用科目则包括追踪、气味鉴别、搜毒、搜爆、搜捕等实战内容。

  “每个科目的训练都需要无数次的重复,让警犬牢记工作模式。”李华告诉记者,一天的训练从早晨6点半开始,至晚上9点结束,分四个时段在训练基地、山林、水库、城区等不同环境下进行,“通过大量反复的训练,让警犬在各个时段、各种环境下都具备实战能力。”

  但并非通过大量训练,警犬就可以“成才”。根据不同的使用科目,还要综合考虑犬的性情、特长、体型等先天条件,找准训练方向。

  “比如刑侦用犬,其占有欲望要强,兴奋性要好,胆子要大。”李华说,警犬通常从三、四个月大就开始训练,要经过至少半年以上的高强度训练,才能投入实战,而警犬的工作年限平均在7至8年左右。

  案件毫无头绪时,警犬已锁定嫌疑人

训导员带警犬进行夜训。(新华网 赵普凡 摄)

  有资料显示,警犬技术和指纹技术、DNA技术,已成为我国目前侦破案件中常用的三种重要技术手段。多年的警犬训导工作,让李华对警犬技术的重要性有着更多的感受,“警犬技术虽然是一种古老的刑侦技术,但它有着不可替代性。很多案件现场勘查还没有结束,我们的警犬已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说起警犬的“战绩”,李华笑称“太多了,说都说不完!”不过,最让他自豪的还是带着城市追踪犬“化煌马”破获的一起案件。

  2013年2月28日22时,普洱市墨江县发生一起杀人案,两名被害人死亡。接到出警指令后,李华带着“化煌马”迅速赶赴现场,虽然地理环境复杂,但人犬默契配合,通过几小时的艰难追踪,最终直接追到嫌疑人的住所,搜索到了嫌疑人作案时穿的带血裤子和鞋子,以及作案工具菜刀,在案件毫无头绪时快速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抓获。该案还被公安部选为2013年警犬使用十个经典案例之一。

  “警犬技术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在公安工作中有着特殊的作用。”李华说。

  普洱市地处西南边陲,国境线长、山高林密、地形复杂。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貌,早在1957年普洱市就开始了警犬的训练和使用,几经发展,如今已有了一个占地面积约18亩,设施齐全的警犬训练基地。

  “以前专业很单一,现在我们已经配备了多个专业。”李华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已经有了刑侦犬、缉毒犬、搜爆犬、防爆犬等专业,有昆明犬、德国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拉布拉多犬、罗威那犬、杜宾犬6个犬种,存栏警犬47头,队员21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警犬在当地打击犯罪、安全保卫、反恐处突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普洱市公安机关开展警犬技术工作以来,共接出警1万余头次,安检980场3000头次,破获各种重特大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既是无言的战友,更是亲密的家人

训导员带警犬进行扑咬训练。(新华网 罗春明 摄)

  “警犬的训练和使用,就是训导员与警犬之间相互信任、默契配合的过程。”在李华的眼里,警犬并不仅仅是一个工具,“只有你真诚地付出,真诚地对待警犬,它也才会真诚地跟你沟通交流。”

  1985年,李华高中毕业后考入公安部沈阳警犬技术学校,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警犬专业学员,1987年毕业后开始了警犬训导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带犬民警”“奥运安保先进个人”“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与警犬并肩奋战30多年,李华与警犬早已建立了割舍不下的深厚感情,“一头警犬从跟训导员的那天起,一直到它过世,跟我们既是战友,也是家人。”

  在李华带过的警犬中,追踪犬“丽卡月”是跟李华感情最深的一头警犬,在李华的家里,还有一个“丽卡月”的“专属座位”,妻子和女儿也早已把“丽卡月”当作了家庭成员。

  “我们的交流不需要手势或者口令,只要一个眼神对视,它就能明白我的意思。”由于配合默契,李华和“丽卡月”并肩奋战,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丽卡月”也因此成为李华带的第一头一级功勋犬。

  2013年,跟了李华八年的“丽卡月”生病去世了。得知消息,李华“几经挣扎”,最终没能鼓起勇气去看“丽卡月”最后一眼,“躺着发了一上午的呆,就是一种亲人过世的感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华至今难以释怀。

  说起警犬训导工作,李华用“脏、苦、累、臭”来概括,从带犬训练、出现场,到照料警犬的吃喝拉撒,训导员都要亲力亲为,“我们陪警犬的时间比陪家人还多,所以作为警犬训导员,要有耐心,更要有爱心,否则带不好警犬。”

  有艰辛的付出,也有收获的喜悦。“对我们警犬训导员来说,带着警犬把案子破了,让犯罪嫌疑人依法接受审判,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这便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李华说。(完)

往期回顾:

  【微纪录·云南故事】康复村

  【微纪录·云南故事】老人与鸥

  【微纪录·云南故事】从小李到老李 漫画家李昆武笔尖的众生百相

  【微纪录·云南故事】一个都不能少

  【微纪录·云南故事】一个人的山林

  【微纪录·云南故事】文物医生:穿越古今为珍宝“疗伤”

  【微纪录•云南故事】歌唱的村庄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0137457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