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微纪录•云南故事】歌唱的村庄

2018年06月06日 08:51:24 | 来源:新华网

  

合唱团在演出。新华网 罗春明 摄

  新华网昆明6月6日电(罗春明 普凡)“月亮出来亮汪汪……”夜幕降临,结束一天劳作的村民又聚在一起唱起了歌。

  村庄的夜晚十分寂静,歌声也显得格外优美。

  “拿起锄头就干活,放下锄头就唱歌”,这样的生活在云南省富民县小水井村已经延续多年。

合唱团领唱张琼仙在收割麦子。新华网 罗春明 摄

  拿起锄头干活放下锄头唱歌

  小水井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庄,这里的男女老少都酷爱唱歌。2002年,小水井村成立了“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目前已经有60多个成员。

  “都是整天跟泥巴打交道的人,如果按专业标准筛选,没有一个合格的。”合唱团指挥龙光元说,大家都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因为喜欢而聚在一起唱歌,“简谱都能看得懂,但没有几个人能识五线谱。”

  龙光元从合唱团成立起就担任指挥,“指挥从来都没有学过,也没有人教,都是看看书照着比划。”龙光元说,自己也利用出去比赛或演出的机会,向专业指挥请教,不断琢磨和学习。

  合唱团成立16年来,在没有乐谱、没有伴奏、没有记录的情况下,演出曲目靠口口相传至今,他们用苗文填写的歌词和融入了苗族民间音乐元素的歌声,也让合唱团更具有了独特性。

  对于小水井村的村民来说,劳动和唱歌构成了他们生活的主要内容。

  “早上起来喂猪、喂牛、喂羊,然后去地里干活,晚上大家就聚在一起唱歌。”张琼仙是合唱团的领唱,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地里收割麦子,“会有烦恼的事,也会很累,但大家聚在一起唱两首歌,心情就特别舒畅。”

  “白天要干活,晚上要排练,”龙光元说,虽然有时候也觉得很累,但能生活在一个歌声里的村庄“非常快乐,非常知足。”

  龙光元告诉记者,目前小水井村已经有了老、中、青三个合唱团,每天晚上三个合唱团就在不同的地方唱歌,“整年都在歌声里生活,我们小水井是一个歌唱的小水井。”

合唱团指挥龙光元在耕地。新华网 罗春明 摄

  为快乐而歌唱

  “一唱歌就特别快乐,”领唱张琼仙说,“每次在舞台上唱歌给观众听,让他们喜欢,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享受。”

  在这个业余合唱团里,张琼仙算是最“专业”的成员。初中毕业后,她曾到昆明一所艺术学校学习了五年的声乐,毕业后在昆明一家培训机构当了一年声乐老师,但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小水井。

  “在外面收入等各方面都要比在家强,但我还是割舍不下合唱团,因为这样的生活很开心。”张琼仙说。

  2003年10月,小水井合唱团参加了“中国首届西部合唱节”,这是合唱团成立之后第一次参加比赛。那次比赛,他们摘下了青年组的桂冠。

  “惊艳”亮相的小水井合唱团收获无数赞誉。“观众觉得非常了不起,掌声也非常热烈。”龙光元淡淡地说,“但我们并不觉得第一名就怎么样,觉得就只是唱歌而已。”

  “名气”越来越大,合唱团参加比赛和演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成立16年来,小水井合唱团在全国的重大音乐活动中频频亮相。2017年,在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上,他们还压轴演唱了歌曲。

  “别人听到我们的歌声感到快乐,我们也就知足了,名次或其他方面都没有觉得有多重要。”说起合唱团“不俗”的成绩,龙光元语气平静而淡定。

  目前,合唱团成员出去参加比赛和演出都有一定的补贴,“出去演出就是图个开心,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靠唱歌来维持生活,或者改善我们的方方面面。”龙光元说。

  “唱歌只是我们的娱乐和爱好。”张琼仙说,无论是排练还是演出、比赛,大家最看重的还是开心和快乐,其他的并不重要。

每天晚上,村民都自发聚在一起排练唱歌。新华网 罗春明 摄

  从田间地头唱到国际舞台

  18岁的龙俊美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喜欢唱歌,而她参加合唱团的另一个初衷是“可以去看看世界”。

  2018年初,龙俊美圆了“看世界”的愿望,她和小水井合唱团的50名成员一起登上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了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天籁之音”。

  2月16日至3月2日,小水井合唱团应邀前往美国、英国参加音乐会,这也是合唱团成立16年来首次跨出国门,走上国际舞台。

  “我看到观众都听得十分投入,眼神里流露出欣赏和喜悦。”谈起首次登上国际舞台,龙光元的语气依然平静,“能让国外的朋友听到我们的歌声,大家都很开心。”

  合唱团团长张晓明说,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从成立至今,一直在艰难、掌声和鲜花中不断前行,总算是从田间地头唱到了世界音乐殿堂。

  “小水井合唱团是富民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希望小水井合唱团继续当好文化使者和文化名片,为促进文化合作交流作出贡献。”中共富民县委书记李康说。(完)

合唱团成员龙俊美在弹钢琴。新华网 罗春明 摄

 往期回顾:

  【微纪录·云南故事】康复村

  【微纪录·云南故事】老人与鸥

  【微纪录·云南故事】从小李到老李 漫画家李昆武笔尖的众生百相

  【微纪录·云南故事】一个都不能少

  【微纪录·云南故事】一个人的山林

  【微纪录·云南故事】文物医生:穿越古今为珍宝“疗伤”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29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