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7 16:56:49
来源:文山州委宣传部

宗富春:我留下来 让更多孩子走出去

字体: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鸡街乡海子村委会曼竜村是一个彝族花倮聚居的村子今年35岁的宗富春曾是该村第一个大学生,作为土生土长的曼竜人,她能切身体会到山区孩子求学之路的艰辛,也深知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宗富春入职曼竜民族小学,成为一名代课老师;2011年,经公考成为公办教师一直在曼竜民族小学任教;2018年被任命为曼竜民族小学校长……参加工作以来,宗富春一直坚守在这个族村落里,不断书写着属于她,也属于孩子们的感人故事。

  “双语教学”破解教学难题

  初入曼竜民族小学,宗富春便遇到了一道难题。学校里大多是苗族和彝族学生,不会讲汉语甚至有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因为内向、不会用汉语和老师沟通而作为全校唯一一位彝族教师,看着生彼此间不能畅通交流因为语言不通而耽误学习进度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教会民族学生熟练使用汉语,刚开始教学工作时,她只能用一句民族语言,一句汉语进行教学,并逐渐将这种学习模式从教学延展到了学生们的生活起居,其他班的老师遇到听不懂汉语的孩子,都来找她当翻译就这样,宗富春开启了她的“双语教学”之路。

  虽然有时教会学生一句话要花一两个星期但是看着孩子们从陌生到相知,从内敛胆怯到自信开朗,从语言不通到交流顺畅宗富春觉得所有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特色办学传承民族文化

  一面是山路蜿蜒盘旋、经济落后的小山村,另一面是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条件便利、可以和家人团聚的县城。面对这样的选择题,在曼竜民族小学工作多年的宗富春给出的回答是:“我留下来了,就会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

  工作以来,宗富春有过多次调动到县城工作的机会,她自己也曾想过要到县城工作。但每当这些想法浮现到脑海中时,宗富春内心总会出现别样的声音:“如果我走了,村里的教育怎么办?曼竜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的根在这里,我就是要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改变我们贫穷落后的面貌,让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开出绚烂夺目的鲜花……”宗富春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学校里,宗富春不但教学生文化知识,还把弘扬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为有效传承民族文化,她把非遗文化融入学校大课间活动,让孩子们亲身感受民族文化的优美和民族智慧的结晶。带领下,如今的曼竜民族小学已建设成为一所颇具地方民族特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小学。双语教学、民族文化传承已经深深融入曼竜民族小学每一名学生的心里,启发着学生的心智,滋养着学生的心灵。

  目前,曼竜民族小学毕业的学生已有600余人,其中80余人进入大学学习,仅曼竜村就有18名大学生相继走上工作岗位。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