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7 16:56:33
来源: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云南高院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

字体:

  16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云南省高院”)举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4月16日摄)。供图

  近年来,云南法院不断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绿色通道机制、诉讼费减缓免机制、司法救助专项机制、婚姻家庭案件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及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实施机制等。2023年,全省法院共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240余份,家庭责任告知书2300余份,开展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74人次,救助金额180余万元。

  会议远程连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人民法院、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人民法院,详细了解其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经验做法,听取了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直面当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严峻挑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做好工作;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省高级人民法院要加强对中基层法院指导,及时推出发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例;要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延伸司法职能,加强法制宣传、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共同把“爱心妈妈”关爱行动做深做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风尚。

  会上,云南省高院与云南省妇女联合会签订了《“爱心妈妈”关爱行动倡议书》。

  近年来,云南法院积极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司法审判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与妇联、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共同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诉源治理,不断加大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下一步工作中,云南高院将与云南省妇女联合会、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云南省公安厅等单位加强联动协作,共同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完)

【纠错】 【责任编辑: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