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COP15特别策划)【云南青年说】探秘显微镜下的“迷你植物王国”

2021年06月18日 08:55:14 | 来源:新华网

  正如云南“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环境一样,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程师马文章眼中,苔藓植物的物种组成也充满着变化和未知。

  苔类植物和藓类植物统称为苔藓,它们长在肥沃的土壤上,吸收养分、水分,再将其释放到生态系统中,从而促进土壤形成、让更多植物得以生长。但由于苔藓体型“迷你”,研究人员只能通过显微镜才能看清楚它们。

  云南生物多样性居全国之首,据文献报道苔藓植物1906种,占全国苔藓植物种类的60%以上。作为一名苔藓植物标本管理员,采集、保藏、管理和研究苔藓植物是马文章的工作职责。从事苔藓植物标本管理工作11年,马文章参与过80多次野外考察,采集超1.2万号苔藓植物标本,徒步距离达上千公里。

  马文章认为,每一种植物都有需要被他人所知道的价值,不能让冷门的类群直接淹没在百花齐放的种子植物世界中。研究苔藓不仅仅只是为了摸清苔藓的物种多样性家底,还可以通过辨识苔藓植物的物种分布,了解这个地方的环境质量。

  因此,马文章把每一次野外采集都当成是一种“遇见”,遇见新的植物物种,遇见新的惊喜,也遇见每一次成长的自己。

 

出品人:王江

监制:李霞

统筹:刘馨蔚

撰稿:范芳钰

拍摄:刘东 丁凝 王奇旺

剪辑:刘东

动画:陈寒青 游娟

海报设计:游娟

配音:张洁 彭欣 谈建军 程倩文 陈鑫

鸣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

 

  往期回顾:

  【云南青年说】地上“星星”的守护者

  【云南青年说·植树节特别策划】徐双福:甘当夜行人 守护城市绿

  【云南青年说·春节特别策划】陈峰桦:滇味团圆饭 “味”美情更长

  【云南青年说·中国人民警察节特别策划】朱国庆:守村护民 平安有我

  【云南青年说】“90后”傣家女孩艾叶:造纸是一门细水长流的手艺

  【云南青年说】袁双双:同样青春 别样年华

  【云南青年说】罗凯:热血青春 “汗”卫森林

  【云南青年说】“小镇青年”徐雁杰:回乡创业 未来可期

  【云南青年说】90后全职公益人杨文俊:用青春把“爱”传递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01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