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COP15特别策划)【云南青年说】地上“星星”的守护者

2021年05月20日 08:35:49 | 来源:新华网

  它们是地上的“星星”,是暗夜中的精灵,发光的节律是它们求爱的语言。它们就是可爱的萤火虫!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李学燕和董志巍,已致力于研究萤火虫多年。最近,萤火虫的大家族里又加入了3个新种、4个中国新记录种,这少不了他们的功劳。

  萤火虫被认为是环境指标昆虫,它们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喜欢在有水有植被、潮湿无污染、黑暗的地方“谈恋爱”。“萤科”在全球有2000多种,在中国已记录的有100多种。云南良好的生态环境,赋予了萤火虫优良的生长环境,在云南,就分布着七八十种。

  云南生物多样性居全国之首,不仅因为“底子好”,更得益于云南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得益于包括科研人员在内的各方人员的努力,他们就像点点荧光,守护自然、照亮生命。


出品人:王江

监制:李霞

编导:丁凝

创意:陈寒青

摄影:刘东 丁凝

剪辑:丁凝

海报设计:顾杰

鸣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普洱市广播电视台

 

  往期回顾

  【云南青年说·植树节特别策划】徐双福:甘当夜行人 守护城市绿

  【云南青年说·春节特别策划】陈峰桦:滇味团圆饭 “味”美情更长

  【云南青年说·中国人民警察节特别策划】朱国庆:守村护民 平安有我

  【云南青年说】“90后”傣家女孩艾叶:造纸是一门细水长流的手艺

  【云南青年说】袁双双:同样青春 别样年华

  【云南青年说】罗凯:热血青春 “汗”卫森林

  【云南青年说】“小镇青年”徐雁杰:回乡创业 未来可期

  【云南青年说】90后全职公益人杨文俊:用青春把“爱”传递

  【云南青年说】许昆丽:坚守专业精神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9956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