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青年说·植树节特别策划】徐双福:甘当夜行人 守护城市绿

2021年03月12日 08:36:38 | 来源:新华网

  绿色象征着和平、生命、希望、青春……我喜欢绿色,你呢?

  我叫徐双福,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城市绿化养护工作者,离开了绿色军营,我又来到守护“绿色”的前线。

  2017年,我从部队转业来到昆明市绿化服务中心,负责绿化养护工作。刚开始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很多知识我是一窍不通,总感觉力不从心,心里落差很大。

  为了能尽快适应工作,白天我跟着师傅学修剪、除草,开展日常管养工作,晚上就埋头研究病虫害防治,整理学习笔记。经过几年努力,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绿化管养班组长。

  绿化养护工作者需要练就“十八般武艺”,要能养花、除草、浇水、修枝,进行病虫害防治;还要能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护栏坏了要去修、花坛破了要能补、地板裂了要会贴。同时,还需熟知工作区域内的大街小巷,适应任何环境下的工作,可攀高楼大树拿走枯枝,也能钻井下地应急抢险。

  为了尽可能减少因绿化养护给交通带来影响,我们大都在夜晚工作,“挑灯夜战”是常态,而早出晚归、风吹日晒雨淋更是家常便饭。

  去年8月的一天,突然的暴风雨导致我们栽植的行道树倒伏,接到通知后,我带领组员们立即赶往现场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因雨势过大,加上夜间视线模糊,应急抢险难度非常大,大家冒着行道树再次倒塌的风险,最终还是修复了倒塌的树木,加固了有安全隐患的树木。尽管此时,大家都湿透了,手上也磨出了血泡,但还是坚持在第二天早高峰来临前完成了抢险任务。

  做绿化养护,我觉得既普通又特殊,既有苦也有乐。能为我们的城市家园多添一抹绿,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往期回顾

  【云南青年说·春节特别策划】陈峰桦:滇味团圆饭 “味”美情更长

  【云南青年说·中国人民警察节特别策划】朱国庆:守村护民 平安有我

  【云南青年说】“90后”傣家女孩艾叶:造纸是一门细水长流的手艺

  【云南青年说】袁双双:同样青春 别样年华

  【云南青年说】罗凯:热血青春 “汗”卫森林

  【云南青年说】“小镇青年”徐雁杰:回乡创业 未来可期

  【云南青年说】90后全职公益人杨文俊:用青春把“爱”传递

  【云南青年说】许昆丽:坚守专业精神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云南青年说】花艺师春雨:要为生活添一缕芬芳

  【云南青年说·特别策划】郑阳:防“疫”,有我们!

  【云南青年说·特别策划】束承彦:战“疫”,我们在!

  【云南青年说·特别策划】李国芳:国门有我们,请放心!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9802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