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青年说】蔺永康:青春需有为 人生要有味

2019年12月19日 08:58:56 | 来源:新华网
体彩广告

  人生如烹饪,要有态度、有滋味。如果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我叫蔺永康,1999年出生,家住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

  6岁时我就喜欢上了做菜,14岁时不顾家人反对,我放弃了读普高而选择了去技校学习烹饪。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什么这个状元不能是我?

  为了证明自己,我在学校里不断练习厨艺,锻炼技能。在学习中餐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双手经常满是伤口,一洗手就钻心地疼。

  但我并不后悔,我要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我能成为顶尖的厨师。

  中式烹调的学习让我的基本功变得十分扎实,我能用刀把萝卜雕刻出不同花样,也能轻松翻转大锅里的菜肴。

  2017年开始,我陆续参加了各种比赛,也取得了不错的名次。渐渐地,我开始萌发了一个想法,我要去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尽管要把学习方向从中餐转向西餐,但我并不害怕,因为多年的中餐学习使我能够更加轻松地运用西餐厨具。

  西餐烹饪比赛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里,根据提供的食材、考题,自己构思出菜品。

  在全国选拔赛中,除了选定的鸡肉清汤之外,我制作了三文鱼卷及其它五道菜,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国家集训队。

  在今年的世界技能大赛上,我代表中国参加了烹饪(西餐)项目比赛,并获得铜牌,创造了中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奖牌零突破”。

  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未来,我想把滇菜推向全国各地,想把学习到的西餐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想看到中国人能够在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比赛中拿到更多奖牌、更多金牌……

  努力把人生这道菜做得有滋有味,这就是我的梦想!

  往期回顾

  【云南青年说】用坚持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云南青年说·教师节特别策划】杨龙:慧眼识材 分子世界的“探秘者”

  【云南青年说】手艺制香 匠心“守艺”

  【云南青年说】以爱为名,为爱而行!

【纠错】 [责任编辑: 潘越]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8639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