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青年说】手艺制香 匠心“守艺”

2019年07月18日 08:42:41 | 来源:新华网

  对话制香人武健云

  问:为什么会喜欢上制香?

  武健云:我们家祖上有制香的传统,而我本身对这些传统的东西很感兴趣,所以从小就对制香方面的知识非常留意,之后通过家里人的口耳相传,我便渐渐明白和掌握了制香的原理。

  问:你对“香文化”怎么理解?

  武健云:有句话让我特别有感触,就是古人说的,“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意思就是只有高尚的品格才是芬芳的。德能生芳,集芳成德,所以我给店铺取名叫“德芳集”,这也是在随时警示自己,不管做什么都要先学会做人,先修行好品德。

武健云正在和香泥。(新华网 潘越 摄)

  问:你觉得在制香过程中最艰辛的是什么?

  武健云:制香注重的是香方,也就是说要展现出一个什么样的香味。我花了很多年的时间把来自不同产区、各个等级的常用中药材,几乎都闻了一遍,之后又去记住这些中药材在常温下、在100度,以及在水里等不同环境下是什么味道。

  问:在制香生涯中,让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武健云:我在研制一款有着玫瑰花香的产品时,就向周围的制香师傅、香道师、合香师请教,但他们都告诉我说,玫瑰花香没办法制出来,因为花不能通过燃烧取香。但是我还是想试一试,于是我就先用火烧,不同的温度都试一遍,看看不同温度烧出来的花瓣有什么味道,然后又把花碾成汁,用各种辅助材料去合成,再用木材去吸附玫瑰花的味道……尝试了很多方法,花了很长时间,终于可以模拟出玫瑰的花香。我觉得想要创新、突破,就得靠自己大胆尝试。

武健云正在学习制香知识。(新华网 潘越 摄)

  问:手工制香和化学香有什么不同?

  武健云:首先是材质不一样,化学香气味非常浓烈和直接,让人一下就能闻出是什么香味,有的化学香还会加入一些石粉、碳粉、助燃剂等,通过化学合成的香精来制作而成。而手工香的气味不浓烈,富有层次感,因为手工香是用多种香材合成的,你要细细去闻才能闻出是什么香味。

  其次是吸附力不一样,化学香只要一闻到就会附着在鼻黏膜上,鼻黏膜有油性附着感,有时还会有喉咙痛、头晕的感觉,同时衣服、茶叶也会吸附很浓烈的香精味道。而手工香的气味久闻不会产生不适感,且兼具一定的养生功效,和茶叶一起也不会吸附味道。

  最后就是香灰及烟雾,化学香的香灰粗糙而且颜色灰暗,烟雾比较死板。手工香的香灰细腻滑润,颜色浅,烟雾有飘逸灵动之感。

武健云正在制作线香。(新华网 潘越 摄)

  问:你觉得应该怎么传承好这门手艺?

  武健云:我们“德芳集”的店长,也是我的一个徒弟,最开始她对制香一窍不通,就是一个“门外汉”,于是我就用一些有趣的事情来引导她,比如讲一些历史上和香有关的小故事给她听,教她做一些简单、新奇的小产品,做成几次成品之后,她就渐渐感兴趣了,开始学习制香了。

  我认为传承一定是接地气的,不能只是搞花架子,不做实事,制香这个手艺,我就是想让它“平民化”,任何人只要喜欢,愿意学,都能够加入。

  问:接下来你的目标是什么?

  武健云:我现在已经成功注册了一个品牌。云南有云茶、云花等,我觉得也应该有云香,通过它,让更多人了解云南,喜欢云南。

  往期回顾:

  【云南青年说】以爱为名,为爱而行!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0138228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