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微纪录·云南故事】反贫战士

2019年09月11日 09:23:22 | 来源:新华网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普克营村。(新华网 赵普凡 摄)

  新华网昆明9月11日电(罗春明、赵普凡)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普克营村,计永波的“辨识度”很高,一身迷彩作战服,胸前别着党徽,身背水壶、挎包,进出农家院落、奔走田间地头。

  身板说不上魁梧,但这身“行头”让他精气神十足。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反贫困战役在中国大地全面打响,数以百万计驻村工作队员扎入山乡,铲穷根、战贫困,用青春和热血抒写着波澜壮阔的时代华章。

  计永波就是他们中的一员,2003年12月入伍,2017年年初转业,转业当年的12月又主动请缨来到普克营村,当上了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从保家卫国的战场转战脱贫攻坚的战场,我依然是一名战士,反贫困的战士。”计永波说,穿上这身迷彩服,就时刻保持着与贫困战斗的状态。

计永波帮贫困群众做农活。(新华网 罗春明 摄)

  “驻村就是来结亲戚的”

  驻村第三天,计永波到一户贫困户家走访。屋顶漏着雨,满屋子浓烟,火塘边堆着几袋发霉的玉米,两床被烟熏得漆黑的被子……这一幕幕至今仍像电影画面一样在他脑海里回放。

  “看到这一切,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出身农村的计永波也经历过贫困,“在心里不停地问自己,我是谁?我来干什么?我能做些什么?”

  这次走访对计永波触动很大,“驻村就是来结亲戚的,一定要帮亲戚过上好日子。”针对村情民情不清、群众思想陈旧等问题,他创新开展了“今天,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主题活动,到贫困户家走访,还经常住进贫困户家,把每一家的情况摸透,并根据致贫原因施策帮扶。

  王有财家就是计永波结下的“亲戚”。王家三口人,两位老人年纪大,儿子身带残疾,仅有的四亩土地还撂了荒。说起以前的日子,一家三口直摇头,“过一天算一天。”

  王有财一家成了计永波最惦记的人。计永波三天两头朝王有财家跑,想办法、找出路。在计永波的动员和帮扶下,撂荒的四亩土地种上了玉米和洋芋,又想办法买了牛崽、马崽,还养起了四头猪,一年下来,也有了将近2万元的收入。

  王有财家难得有了笑声,一来二去,也把计永波当作了家里人,大事小情,第一个想起的就是“计同志”。

  “驻村干部的办公室应该在群众家,在田地里。”驻村不到半年,计永波已访遍了全村460多户人家,不少贫困户家更是去了无数次。很快,村里人也把这位“县里来的干部”当作了自家人,从庄稼长势到两口子闹别扭,都愿意跟他说说。

  “扶志又扶智,彻底斩穷根!”

  普克营村地处偏远,从县城驱车单程都要近5个小时,海拔1720米,属高寒贫困山区。9个村民小组468户人家散落在高山深箐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6户743人。

计永波在贫困户家走访。(新华网 赵普凡 摄)

  驻村扶贫千头万绪,重点放在哪里?

  “超过半数的群众不识字,等靠要思想严重。”访遍每家每户后,计永波算是理出了头绪,“怎么办?就是要扶志又扶智。”

  对于计永波来说,“扶志又扶智”早有渊源。从17岁开始做公益至今,他已捐助了400余名贫困学生,捐款捐物42万元左右,不少贫困学生还走进了高等学府深造,“现在我来驻村了,依然把重点放在贫困户娃娃的上学问题上,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建档立卡户苏文光家儿女都在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别人家一天吃三顿,苏文光家吃两顿。”苏家夫妇终日愁眉不展。了解到苏家的境况后,计永波不断往苏家跑,宽慰他们,帮他们树立信心。

  “单靠宽慰还不行啊,如果经济跟不上,孩子可能就辍学了,他们下一代还要穷!”计永波了解到,当地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闲置了不少土地。于是,他带着苏家夫妇,挨家挨户反复“游说”,终于盘下了十八亩土地,帮苏家发展烤烟种植,“去年收入有七、八万元,上学的费用解决了,还脱了贫!”

  “扶志扶智,才能更彻底地斩穷根!”计永波每到一户走访,首先了解的就是孩子上学情况。驻村以来,他资助的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子女中有12人考上了大学。他还有个惯例,凡是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他都自掏腰包给每人奖励600—800元不等。

计永波走访群众。(新华网 罗春明 摄)

  “每名共产党员都是一粒火种”

  党徽,一直在计永波胸前闪耀。

  “每名共产党员都是一粒火种,尤其我们驻村第一书记,是遍布在祖国各个贫困村落的火种,要把党的声音和温暖传递给贫困群众。”计永波说。

  为了当好这粒“火种”,计永波在村里持续开展“火塘夜话”“院坝群聊”“耳朵上的夜听”等扶贫扶志及感党恩活动,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民心。

  同时,开创性地在干群中成立互帮、互学、互促的“三互”小组,提升群众脱贫信心和结对干部的帮扶成效。

  他还成立了“驻村青年创客工作室”,采取“驻村青年创客工作室+互联网+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开设“微益青年”微信公众号,宣传惠民富民政策和法律法规。

  ……

  “珍惜吧!这段驻村生涯。奋斗吧!我的兄弟们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为了理想,拼搏吧!……”这是计永波创作的歌曲《奉献》,在当地驻村扶贫队员中传唱度颇高。

  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产业扶持、政策宣讲……每天奔波在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对计永波来说,也是不负韶华、追逐梦想的旅程,“我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尽一份力。”

  中国反贫战役进入决战阶段。统计显示,从2012年到2018年的7年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仅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云南,2016年至2018年,就有374万贫困人口脱贫。在脱贫攻坚中,累计派出10.9万名干部驻村帮扶。

  穷根不拔,绝不撤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全国有千千万万的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计永波说。(完)

  往期回顾

 【微纪录·云南故事】足球小将 高原追梦

 【微纪录·云南故事】“高墙医生”

 【云南故事特别策划·我的滇池③】“土著植物”复苏记

 【云南故事特别策划·我的滇池②】“市民河长”来巡河

 【云南故事特别策划·我的滇池】渔政执法“兄弟连”

 【微纪录·云南故事】花从斗南来

 【微纪录·云南故事】进城的孩子 

 【微纪录·云南故事】冲上云霄!为云南“代言”的女飞行员

 【微纪录•云南故事】把论文写在竹林里的“农民”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2138373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