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5 18:35:27
来源:腾冲市委宣传部

云南腾冲着力破解农村困境留守儿童保护难题

字体:

  近年来,共青团腾冲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共青团腾冲市委”)完善工作体系,创新“四个一”工作模式,着力破解困境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最后一米”难题。

  “1+N”结对模式:解决关爱难题

  共青团腾冲市委以“团干部+留守儿童”结对方式,实现对2个挂钩社区留守困境儿童家庭“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关爱全覆盖,坚持每季度到留守困境儿童家里走访慰问1次,了解并解决实际困难,并通过“爱心包裹”项目按照小学每人600元,初中每人800元的标准,给予留守困境儿童帮扶。

  同时,共青团腾冲市委拓宽爱心渠道,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向各地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争取生活、学习物资,帮助自己的结对对象,及时传递党和社会的关爱。

返乡大学生服务留守儿童(资料图)。供图

  “1+1+1”陪伴模式:提升服务效能

  共青团腾冲市委以“青暖童心 志愿同行”为主题,依托“青年之家”“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等阵地,通过“1名‘返家乡’大学生+1名困境留守儿童+1次‘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模式,为困境留守儿童带去贴心关爱,助力其成长成才。

  2024年寒假期间,腾冲市各级团组织发动200余名“返家乡”大学生服务困境留守儿童100余场次,陪伴困境留守儿童15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共青团服务困境留守儿童的服务效能。

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汇聚志愿力量”主题活动(资料图)。供图

  “1+1”认领模式:助力健康成长

  共青团腾冲市委通过希望公益服务中心,以“微心愿”方式认真收集困境留守儿童心愿清单,联动爱心单位、爱心人士,以“1位爱心人士认领1位困境留守儿童心愿”的方式,积极筹措爱心资金及物品,帮助困境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

  2024年第一季度,在共青团腾冲市委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88位困境留守儿童获得“暖冬礼包”,其“微心愿”也被点亮。

返乡大学生助力关爱留守儿童(资料图)。供图

  “1+N+N”活动模式:注重亲情陪护

  共青团腾冲市委以“1个项目+N个志愿者+N个困境留守儿童”活动模式,聚集传递社会关爱。2024年寒假期间,共青团腾冲市委组织“返家乡”大学生、青年教师志愿者、困境留守儿童组织开展了1期“筑梦寒冬 助力双减”冬令营,让参加活动的困境留守儿童体会到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开展“筑梦寒冬 助力双减”冬令营(资料图)。供图

  未来,共青团腾冲市委将持续聚焦困境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切实做好关爱工作,努力成为他们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