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9 14:37:43
来源:新华网

昆明富民县:资源优势赋予乡村振兴新内涵

字体:

  实有耕地面积16583公顷,粮食产量6.36万吨,生猪存栏12.18万头,建成稻鱼共生、苹果、杨梅等15个示范基地……2023年,昆明市富民县农业生产稳中有增,为“乡土”资源赋予新内涵、新内容,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小樱桃变成“金果果”

  一年来,富民县聚焦乡镇特色,坚持“一村一品”,找准自身禀赋,集中精力做优做强特色产业。

  赤鹫镇是富民县著名的“樱桃之乡”,有着近30年樱桃种植历史,得益于优渥的自然条件,种植的樱桃鲜果粒大、颜色艳丽、甘甜多汁。近年来,赤鹫镇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助推农旅、文旅融合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擦亮“果香赤鹫”亮丽名片,让红樱桃变身增收致富“金果子”。


赤鹫镇樱桃成熟挂满枝头(资料图)。新华网 徐华陵 摄

  赤鹫镇还通过电商平台,开启樱桃线上销售新模式,增加销售渠道,拓宽市场。同时依托樱桃特色资源,持续推进樱桃现代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羊肚菌、魔芋种植,形成了集采摘体验、观光农业、特色果蔬基地等项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目前,赤鹫镇已种植樱桃3000余亩,带动35户农户示范种植大樱桃550余亩,樱桃年产量达7000余吨,辐射带动全镇10个村产业集聚发展,将大樱桃产业连片化、规模化发展,拓展樱桃产业。

  因地制宜发展“稻鱼共生”新模式

  大营街道麦场村麦场小河、杨先沟2条河流穿村而过,地下龙潭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近年来,麦场村通过发掘自身优势,形成了“稻鱼共生”生态种植养殖为主导产业,胡豆、芋头种植为辅助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

  麦场村结合现代市场发展理念和农耕智慧,在秧苗移栽后,按照时间节点放养谷花鱼,使传统农业单一的水稻收益转变为“水稻+谷花鱼”的“稻鱼共生”的综合收益,既维持其原有生态平衡,又以谷花鱼的经济优势提振水稻的经济价值,解决了水稻种植产值低、无人种的问题。

麦家营村民捞取稻花鱼(资料图)。富民县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麦场村与从事“物联网+认养农业”的专业公司达成合作,推出“鱼米共生稻田认养”活动,以体验式的创新农业发展模式让消费者直接连接生产者,以“谷花鱼养殖+乡村旅游”为主题,把麦场村打造成一个集休闲、旅游、特色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农村。目前,麦场村“稻鱼共生”生态种植养殖面积达420亩,仅养殖谷花鱼一项,每年便可增加收益88万余元。

  “空壳村”变“网红村”

  近年来,富民县永定街道石桥村实现闲置资源盘活并增加股份收入,村集体收入扩大,在预留村集体公用经费后,村集体收益可以向村民二次分红。

  经过几年的发展,石桥村自身内涵不断丰富,以文化服务产业为支撑,依托区位交通、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优势资源和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石桥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完)(康静 刘奕)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