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8 15:16:20
来源:新华网

云南河口:边民互市焕发新活力

字体:

  新华网昆明3月28日电(记者字强)近日,一辆满载越南榴莲的货车从云南河口口岸快速通关,这批榴莲共16.1吨,货值51.39万元,有65位边民参与采购。河口县河口镇曼章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玉龙是此单进口业务的互助组委托人,他指导边民通过“边互通”App完成一级市场交易,相较传统贸易流程,线上申报、跨境结算更便捷高效。

  据了解,近年来,河口镇创新探索“基层党组织+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互助组+边民+国有平台公司+经营主体”的新型合作模式,由社区贸易服务公司指导边民到境外原产地市场寻找货源,与国内收购企业签订买卖合同,与境外企业签订贸易合同,边民委托互市代理人代为开展拼车、理货、集中申报等日常事务。边民通过“边互通”App可线上开展一级市场采购、二级市场销售、海关申报、税务申缴、线上结算等。“这形成了稳健的多方合作关系,有效解决了边民购买能力弱、贸易信息闭塞、采购渠道单一、通关时效慢等问题,也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提供了新路径。”河口镇党委书记刘小艳说。

这是“边互通”App页面。胡涛 摄

  李玉龙所负责的曼章社区互助组已有64位边民加入,他作为互助组的委托代理人,每天负责帮助边民集中申报货物通关,指导边民通过“边互通”App在完成一级市场结算后,将货物上架到二级市场进行销售。企业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社区互助组上架的商品,每车可至少节约成本600元,边民也可从中获利60至100元不等。

  “这种以基层党组织为统领、村(社区)为单位、边民为主体、‘边互通’App为支撑的边民互市新模式既增加了边民收入,又降低了企业成本,让河口口岸对外贸易的活力更加强劲。”李玉龙说。

这是河口边民互市二级市场国内需求商品展示平台。胡涛 摄

  据了解,目前河口县已成立10个边民互市贸易综合服务中心,4个边境乡镇27个村(社区)的13305位边民加入了各自所在的社区互助组,依靠党组织的力量,运用“边互通”App做起了“国际生意”。过去一年,河口口岸边民互市完成贸易量35.09万吨,实现贸易额18.17亿元,完成交易人数22.45万人次。边民采购越南火龙果、菠萝蜜等水果累计6000余吨,货值5000余万元,边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完

【纠错】 【责任编辑: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