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云南昆明:用高科技为古树“体检”

2021年07月28日 16:42:54 | 来源:新华网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黑龙潭公园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为园中一棵树龄达800多年的宋柏“把脉问诊”,以科学、精准地了解其生长状态。

  据了解,黑龙潭公园拥有4个古树群落及挂牌保护古树名木17株。在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支持下,2021年昆明市黑龙潭公园对古树进行复壮保护工作。

  黑龙潭公园邀请四川国光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古树名木保护研究所为园内5株古树进行树干空腐情况及根系检测,包括对黑龙潭“三异木”中最古老的宋柏,以及公园拟进行的2021年滇润楠等4株古树复壮项目进行前期会诊。

  昆明市黑龙潭公园高级园林工程师聂雅萍介绍,此次体检使用特殊仪器——树木横断面声波检测仪,对古树根系、树干情况进行全面无损扫描探测,生成高分辨率2D根系分布平面图和3D模拟图、俯视图。根据图像就能准确知道树干结构是否安全,是否需要进一步加固或做防护处理。

  下一步,黑龙潭公园还将根据此次古树的“体检结果”,更准确地开展对古树救护、复壮的具体工作。(完)(范芳钰 舒洁)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09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