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风味云南,玫瑰伴牛肉 清甜好时光

2021年06月20日 09:29:5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20日电(康静 韩文萍 徐华陵)夏日的石桥村有时热得不成样子,天空一丝云也没有,自然无法遮挡住火辣辣的阳光。尤其是碰上30度的天气,对于一些不耐热的人来说已经很难受了,但向书平却不能躲起来休息,他去花田里采了一捧玫瑰花,准备为顾客做一道自创的美味菜肴——鲜花牛肉。

向书平在花田里采了一捧玫瑰花(5月18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就地取材创新夏日美味

  石桥村隶属于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永定街道南营村委会,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村”。2015年,南营村党总支发动石桥村党员带头,带动50余户村民入股,共计入股510万元,成立了富民南西桥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西桥”),向书平3年前来到南西桥,在旗下的饭店做厨师长。

  不久前,县里举办了一场“名厨、名菜、名店”评选大赛,向书平因为要带领团队参加团队赛,所以让自己手下的一名厨师去参加了个人赛。用什么菜品参赛呢?“比赛的前两天,我突然有了灵感,为什么不用公司自己种的可食用玫瑰做一道菜呢?”向书平说,经过尝试,最终他发明了这道鲜花牛肉。

将玫瑰花瓣铺在盘边作点缀(5月18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向书平剥好玫瑰花瓣、去掉花蕊,用清水洗净后备用。又拿出一块牛霖肉,去筋切片,加适量的盐、酱油、生粉抓匀,再磕入一个蛋清,抓匀后腌制10分钟,这样做出的牛肉口感会更嫩滑。

选用牛霖切片备用(5月18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灶上起锅倒入一勺油,油温三成热时滑入腌制好的牛肉,大约半分钟后捞起沥油,倒入提前备好的姜片爆香,加洋葱、青红椒翻炒片刻后,倒入牛肉、玫瑰酱、玫瑰花炒10多秒,加盐、酱油即可出锅。牛肉细嫩爽滑,还有玫瑰的淡淡香甜,甜而不腻,正适合夏天吃。

  富民县也盛产杨梅,时下正是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当地人将现摘的杨梅洗净后做成杨梅水,冰镇过后饮用,消暑又解渴。鲜花牛肉配着冰镇杨梅水,再点上几道当地的特色小菜,家常味道让游客赞不绝口。

  不惑之年的困惑

  1977年,向书平出生于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靠近山区的一个家庭。“小时候家里穷,基本温饱都成问题。1989年,我离开家去了武汉,在工地打过工,也做过装修、搬家工作。1993年,我来到昆明,在饭店跟着厨师学习做菜,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向书平说。

鲜花牛肉口感独特,牛肉细嫩爽滑,玫瑰香甜(5月18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在昆明工作生活期间,他遇到了现在的妻子,有了一个儿子和女儿。工作上也渐渐有了起色,成为了一名厨师长,工资也比较可观。生活在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但向书平却感觉到苦恼。

  “我在昆明工作,妻子带着孩子在石桥村旁边的村子生活,虽然开车只要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家,但因为工作繁忙,不能经常回家,孩子的功课也辅导不了。我们现在苦多少钱不重要,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家庭和孩子,向书平放弃了原来的工作,来到南西桥。现在他和妻子都在南西桥工作,妻子租了铺面开了一个小店,他在这里做厨师长。不过,向书平坦言,现在他所承担的工作比以前多很多。每天早晨8:30至晚上10:00,他要和其他的厨师一起备料、做菜、收捡、打扫卫生,日子忙忙碌碌,陪伴家人的时间似乎并没有增多。

傣味包烧牛肉(5月18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都说“四十不惑”,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向书平仍然有着大多数普通人的困惑,他会为孩子的成绩苦恼,也会有偶尔的迷茫——当初放弃高薪工作就是为了能多陪陪家人,但繁忙的工作却挤压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不过,对于生活他仍有最朴素的期待,“我希望未来能多点时间陪陪孩子,更希望能有机会出去跟同行交流切磋,提升厨艺。”(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1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