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职业教育发展正当时 一所学校一群人的师承带教

2021年05月01日 09:02:47 | 来源:新华网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隅(4月19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新华网昆明5月1日电(康静 刘云 李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于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这个过程中,职业教育的优势凸显。在云南,有一所专门培养机电类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院校——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该校结合云南产业发展规划和先进装备制造发展战略目标设立相关专业,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多年发展,该校已成为云南机电类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云南机电技术培训与鉴定中心、云南机电产业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推广服务中心,成为一所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一流职业院校。

  “自学院成立以来,培养了大批支撑云南制造业发展所需的人才。”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清玉介绍,这些成绩与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有很大关系,老师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指导水平,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学生正在检测发动机参数(4月19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师承带教培育能工巧匠

  “我希望在传承数控技术的过程中,能够培养起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乃至大国工匠。”说这句话的人叫杨晓春,是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全国优秀教师,也是2020年云南省“万人计划”首席技师。

  杨晓春是该校数控技术的传承人,这些日子以来,他每天都在学校的工作室内指导徒弟有关五轴联动加工技术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方面的练习,以“备战”将在五月中下旬举行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

杨晓春正在给学生上课(4月19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一直是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理念。该校自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起就开始参赛,拿下了不少位列云南省第一的奖项,杨晓春是这一过程的见证人,也是参与者。

  第四届云南省数控技能大赛数控铣教师组决赛第一名、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铣工教师组优秀奖、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技术决赛(教师组)云南省第一名、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五轴)高职组全国第十三名、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数控技术——复杂部件造型、多轴联动编程与加工技能比赛教学方案设计三等奖……

  杨晓春多次代表云南省参赛,并且数控铣、加工中心这几项技术也因杨晓春的参赛,向全国展示着云南省的最佳成绩。

  “现在很多大企业招工都要求学生在这一类比赛中拿过名次,我有好几个优秀的学生进入企业,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又回来当老师。”杨晓春说,孙建明就是他的学生,现在也是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杨晓春的指导下,他获得了第五届云南省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学生组)第一名、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数控铣工赛项(教师组)第十五名的成绩。

  在杨晓春看来,一代代学生出师,又回到学校做老师,做到技艺的传承,可以帮助培养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杨晓春牵头成立的“杨晓春技能大师工作室”,是他在数控技术方面培养人才的一个平台。他介绍,工作室会选拔一些优秀的学生对其技能方面进行重点培养,再通过选拔机制去参加全省和全国的一些大赛,同时会与企业进行相关合作,承担企业的项目和课题。“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设立,不仅能培养学生较强的动手能力,同时还能在研发方面作出一些贡献,更希望将其中一部分学生培养成大国工匠。

陈锦麟正在指导学生(4月19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陈锦麟是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全国技术能手,也是2019年云南省“万人计划”首席技师。和杨晓春一样,他在学校也牵头成立了一个“陈锦麟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对校内学生进行教学的同时,还借助学校的设备和师资力量,培训校外学生参加相关比赛。同时,工作室还会借助学校的场地、设备和师资力量,组织一些省级和市级的比赛,从而也达到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目的。

学生正在计算机器数值(4月19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

  像杨晓春、陈锦麟一样的老师,在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不止一位,“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这些都是他们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精神,同时,这些也都指向了大国工匠精神。李清玉介绍,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朝着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个方向在努力。

  “之所以选择到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读书,是因为我对这个专业很感兴趣,也觉得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很好。”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学生王助说。

  在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很多学生和王助一样,最初选择这个学校是因为一个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但随着求学时间的慢慢推移会发现,他们不仅只是选择了一个好的专业,同时还选择了一个可以成才,让自己拥有出彩机会的平台。

  在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伍星看来,现在是一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可展示才华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是打开学生通往成功成才的一个重要途径。云南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对于农村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来说,职业院校就是一个可以培养人才,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的平台。

学生正在进行焊接操作(4月19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职业教育还助推着地方经济产业发展。伍星介绍,一方面,云南省产业强省建设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支撑,职业教育可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同时,这些人才可以支撑云南培育万亿级、千亿级产业发展,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职业教育有利于促进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对接,职业教育中人才培养与地方人才需求相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同时实现“扶志”与“扶智”,为乡村振兴战略储备“有生力量”。

  “现在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最好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李清玉称,目前学院正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专业结构,积极开展专业群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持续加大“三教”改革力度等,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引领,打造“一院一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积极为学生的专业发展提供技术空间、发展空间和平台,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校以国家骨干院校建设成果为基石,完成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任务,获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单位,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同时,该校设有国家级高水平骨干专业8个、省级高水平骨干专业2个、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1个,获市厅级及以上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技能大师、名匠、工匠、技术创新人才等荣誉16人,建立名师名匠工作室3个,获云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办学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17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