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风味云南,清明时节品芳春

2021年04月04日 09:23:4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4日电(韩文萍 徐华陵)清明节,有的人选择出门祭扫,寄托哀思,有的人选择走出家门踏青赏花,顺便撷取一捧春花,制成美味,品味春天的味道。

火烧花点亮了春天。新华网发(勐腊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田野树头的时令佳肴

  相比于北方城市而言,云南的春天来得格外早,原野、山坡、枝头开满各色花朵,姹紫嫣红,春天就这么热热闹闹地走进云南人的生活里。一丛丛、一簇簇、一朵朵鲜花不仅养眼,还是云南人的时令佳肴。

火烧花。新华网发(勐腊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春天一到,火烧花就会跟随着春天的脚步如约绽放,因其常在树干或老枝上开放,如熊熊燃烧的火焰,故此得名。成片的黄色花朵点亮了春天的色彩,也勾起了勐腊人的食欲,炒火烧花就是当地人心心念念的一道美味。

色香味俱全的炒火烧花。新华网发(勐腊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捡拾起一捧火烧花,洗净后焯水去除大部分苦味,然后迅速过凉水,锁住火烧花的新鲜味儿及营养物质。起一口锅,放油、撒盐,加入姜蒜炒香,再加入切碎的火烧花,快速翻炒,加入葱段即可出锅,一道美味的炒火烧花就做好了。尝一口,把春天装进肚子里。

  在云南,吃花可以是品味春天的诗意,也可以是寄托情感的回忆。

攀枝花。新华网发(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每年,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力角镇海良村攀枝花绽放时节,在县城工作的吴松江总会抽空回老家海良,看看枝头火红的攀枝花,顺带捡些掉落的花朵回家做一桌美味佳肴,回忆儿时与攀枝花有关的故事。

攀枝花花蕊经过焯水后备用。新华网发(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吃的东西比较少,当时村里河边有很多攀枝花树,花开的时候村民就把攀枝花捡回家做成菜,吃了几次感觉挺好吃,所以慢慢的就有吃攀枝花的习惯。”吴松江说。

  攀枝花本身苦涩,不宜入菜,但务实的海良人总能让攀枝花以最适合的方式物尽其用。攀枝花做法多元,可炖煮、凉拌、小炒,也可和面加入蛋清后油炸。吴松江偏爱炖煮,因此,他打算做一道攀枝花炖腊猪脚。

清洗腊猪脚。新华网发(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腊猪脚经火烧、洗净、切块后,下锅加入清水煮熟,再加入焯过水的攀枝花花蕊,猪脚和花蕊的香味完美融合,香气溢满整个农家小院。

攀枝花炖腊猪脚。新华网发(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吴松江说,现在每年他都要捡一些攀枝花回家做菜,既是怀念小时候的味道,也希望大家今后的日子像攀枝花一样,越过越红火。

芦荟花。新华网发(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但在玉溪市元江县,人们喜欢把各种鲜花野菜制作成腌菜制品,以留住春天的味道。芦荟花腌菜就是近年来最受欢迎的一个品种,一年只有一季,是最有“春味”的元江特色腌菜。芦荟花腌菜的做法很简单,把刚采收的芦荟花洗净后加入盐、糖、辣椒等调料,搅拌均匀后入罐密封,腌制三四个星期后便可食用,吃起来酸辣爽脆,清口解腻。

腌制芦荟花。新华网发(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美食背后的“花经济”

  其实,云南很多地方都有吃花的习俗,一朵朵花里不仅有美味,也藏着“花经济”。

  每年二三月,曲靖市罗平县大片的油菜花都会吸引数万游客前来观赏,赏花、尝花、品蜜,种养殖、旅游业全产业链发展。

  而再过一段时间,就是头水玫瑰的采摘时间,届时可用新鲜的玫瑰做成鲜花饼、玫瑰酱,不仅是美食,更成为云南的一张特色名片。

  此外,西双版纳一些地区还衍生出了时令山珍经济,采花、卖花成为应季的热门行当,村民每天可获得几十元至几百元的收入。

  据介绍,目前,西双版纳不仅在推进美丽公路建设过程中有效利用国道乡道周边土地种植白花树,还加快打造“白花山”“白花大道”等项目进程,加大野生白花种群保护、增加人工种植数量,逐步开发赏花、尝花、售花为一体的旅游资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985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