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数字云南”观察】当“三张牌”遇上“数字化”

2021年02月19日 09:03:06 |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三张牌”数字化高地。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需要解决的一个“新课题”,也成为1月底召开的云南两会上的代表委员关注所在。云南应采取哪些举措让“数字化”更好地赋能“三张牌”的发展,从而打造“三张牌”数字化高地?“三张牌”和“数字化”的合并提出,这对于“三张牌”产业数字化发展有何意义?

  专家声音:“数字化”赋能“三张牌”发展 既有“共建”也需“侧重”

  “数字赋能强调数字技术与企业业务、管理的融合应用,从而带来企业生产管理模式的变革优化,推动企业和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数字’赋能‘三张牌’的发展,既有基础共性的举措,也需针对不同‘牌’的特点有所侧重。”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李兴绪建议,要持续加强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赋能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要落实好云南省出台的《“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云南省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打造云南省在新基建建设中的优势。

  他认为,对于“绿色能源牌”,重在生产端赋能。“绿色能源牌”对应的是工业,是推动产业强省的基础。要下大力气积极推动和强化云南省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发展,通过实施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等举措,树立一批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标杆”,借助数字技术积极推进能源行业和制造业的“两型三化”转型发展。

  对于“绿色食品牌”,要在生产和消费两端同时赋能。于生产端而言,要抓好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从消费端而言,要在大力加强农村电商建设的同时,注重加强“云品”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以及选品供应和溯源管理,塑造“云品”品牌效应和市场消费信任感,助力“云品”出滇。

  对于“健康生活目的牌”,重在消费端赋能。旅游领域,要通过旅游大数据中心和“一部手机”系列产品的建设,在丰富产品供给的基础上,着重优化消费流程,提升消费体验,激发和挖掘游客价值。例如,可以考虑充分利用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沉淀,对消费者相关信息进行识别和判断,自动实现无证件情况下的各类优惠,真正实现“一部手机、一张证件”通游云南。医疗康养等领域也可参照此类办法,一方面要尽快打造和形成云南的医疗和康养品牌产品,同时积极构建类似“一部手机游云南”的通道入口,串联各种医疗康养资源,让消费者便捷消费。

  云南产业数字化发展有了着力点

  李兴绪介绍,产业数字化是相对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而言的,强调的是数字技术与各产业融合渗透,从而提高传统产业生产效率,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的过程。从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来看,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对于云南而言,由于电子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省外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更大,因此,云南发展数字经济更要注重在产业数字化方向发力。”李兴绪说。

  他认为,由于产业数字化进程存在于各行各业,泛泛而谈容易失去方向和准星。“三张牌”和“数字化”的合并提出在一定程度上为云南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和着力点。换言之,产业数字化的推进要紧密围绕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这一中心任务进行。

  当然,“三张牌”内涵丰富,本身涵盖的产业范围也较多较广,各个产业不可能齐头并进。李兴绪建议,下一步,云南还要在每张“牌”内部选择支柱产业、重点产业进行持续推进,使得产业数字化进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热点回顾

  上月涉及“数字云南”的相关报道中,“数字云南”“数字经济”“一部手机办事通”、城市大脑、新基建、“三张牌”、5G、人工智能等词汇受到较高关注。这些热词,不仅反映出网民的关注重点,也在《2021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今后“数字云南”建设的重点。

  最热关注阵地

  上月关于“数字云南”的报道中,新闻信息、微信和APP仍是报道的主要阵地,信息量分别为2340、857、1855,占比分别为65.80%、24.10%、5.20%。

  州市热榜

  此外,各州市关于“数字云南”建设所发布的信息中,昆明、大理、红河占据榜单前三名。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数字云南”

  《2021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一年来,16个州市建成区块链服务网络城市节点,建成一批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游、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建成5G基站1.85万个。

  《2021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云南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先进通信网络、卫星应用、生物技术等未来产业。

  在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步伐方面,《2021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同步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

  巩固“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单项冠军地位,加快企业设备联网上云、系统云化迁移,实施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项目35个,培育10个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树立一批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标杆,全力打造“三张牌”数字化高地。

  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刷脸就行”“扫码亮码”等集成创新,拓展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应用场景,布局一批高水平数字产业聚集区。

  建立多语种信息数据中心,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

  开展“城市大脑”建设试点。实施4A以上景区和特色小镇智慧化改造。迭代升级政务云,打造全省数字政务一体化服务体系。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确保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50%以上

  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21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行动,加快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5G基站总量达到5万个,加速5G网络向县、镇延伸。提升“全光网省”建设水平,大幅提高互联网省总带宽能力和重点场所千兆宽带覆盖率,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超过92%。

  大事记速揽

  建设“数字云南”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强调:抓住数字化发展历史机遇,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消息:截至1月15日,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数据突破3亿条。

  昆大丽、昆磨高速公路智慧化服务区上线,可为旅客提供在线预订、实况查询、在线支付等便捷、高效、个性化服务。

  “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两年来,平台注册用户突破2000万人,累计办件突破1亿件。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公布《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一部手机游云南”入选。

文本:点赞云南-数字云南工作组

技术: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数字云南工作组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文萍]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9751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