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看云南 原创 政务 图片 网视 财经 热点 健康 娱乐 旅游 民族 教育 企业 专题 舆情 服务 州市 新媒体

来认识一下我们的血管

2018年03月19日 15:27:06 来源: 中国献血网

  血管有三种,如果以颜色区分,红色是动脉,蓝色是静脉,粉色是毛细血管,三条血管遍布人的全身。其中动脉力量最大,每分钟接受来自心脏五到六升的血液,血管很柔软,可以舒张或收缩,把血液持续地传输到毛细血管,毛细血管将血液中的氧气留下来,再把交换后的二氧化碳传输到静脉。静脉带着新陈代谢后的血液流回心脏,然后再开始下一轮循环。

  血液在整个血管系统循环一圈只需要20秒,非常快,一个小时血液在血管系统转180圈,大家可以算一下,一天24小时,人可能能活100岁,一生血液在血管里要转多少圈?所以血液在血管里非常忙碌。

  一、动脉

  根据血管腔的大小,动脉可分为大、中、小三种动脉。根据管壁的结构一般分为内、中、外膜三层。

  1.内膜

  内膜是最薄的一层,主要是由单层扁平上皮细胞构成。表面光滑,利于血液运行。内皮下层为薄层的疏松结缔组织,具有缓冲与联系深层组织的功能。如遇内皮细胞损伤,该层有修补机能,在内膜分界处有一层弹性纤维,对血管的舒缩有较大作用。

  2.中膜

  中膜是最厚的一层,主要由环行平滑肌组成。平滑肌细胞中间,夹有弹性纤维,大动脉管壁内含弹力纤维较多,有弹性,故可缓解心脏射血时的压力;在心脏舒张时,由于弹性纤维的回缩,促进血液继续向前流动运行。小动脉壁内以平滑肌为主,当平滑肌收缩时,可改变小动脉的管径,从而影响、改变局部的血液流量和血液阻力。当其收缩时,管径变小,血液不易流到毛细血管中,从而使动脉中血液量增加;当其舒张时,血液就通畅地流到毛细血管内。

  3.外膜

  外膜主要由纤维结缔组织构成。大动脉外膜胶原纤、维很多,有较大的抗张力功能,以防止血管过度扩张,使大动脉中的血压维持在一定范围。动脉里含有氧气多,血液鲜红。行走体表的动脉如桡、肱、股、足背等浅动脉可以摸到。其余在躯干、四肢深部行走。

  二、静脉

  静脉的管壁比动脉壁薄,管径较大,管壁也分内、中、外膜三层。外膜比较发达,中膜弹性纤维、平滑肌都比动脉少。管壁内有由内膜形成的静脉瓣,防止血液的逆流。当血液向心流动时,瓣膜被压而贴附于管壁内面,如血液逆流,瓣膜即被血充满,使管腔暂时关闭。从而制止血液的逆流。

  静脉分为深、浅静脉。浅静脉在皮肤下能够看到,即人们通常所说的“青筋”。上下肢的浅静脉在医疗时常用于抽血、静脉注射、输血、输液等。头颈部和上肢静脉血汇合到上腔静脉,躯干、下肢的静脉血汇集到下腔静脉。腹腔、胃、肠、胰、脾器官的静脉汇合成门静脉,入肝脏,通过肝静脉流出肝脏而进入下腔静脉,胃肠道吸收的营养物质经过门静脉,进入肝脏,在肝脏内对营养物质进行处理加工,由肝静脉流入下腔静脉,再经心脏的功能而分布全身。

  三、毛细血管

  毛细血管壁薄,由单层内皮细胞构成,分布全身各器官组织中。管径极小,故血流较慢,血液通过毛细血管壁与组织间进行物质交换。

[责任编辑: 马一文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113705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