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1 09:47:30
来源:云南日报

昆明石林:党建引领农文康旅火出圈

字体:

石林“村晚”受欢迎。

  近年来,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农文康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打响节庆活动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升级,助推党建引领农文康旅火出圈。2023年,该街道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80万余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8780万余元,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的致富路。

  石林街道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以五棵树、小箐、乐尔村、和摩站、占屯为支点的全域旅游示范带。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有民宿客栈86家、五星级酒店1家、温泉康养度假酒店1家、彝族特色农家乐42家,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形成了产业围绕旅游转、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为提升全域旅游吸引力,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石林街道大力发展节庆经济,打通产业链,开展斗牛、赛装、山歌会等特色民俗活动,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2023年10月1日“石林欢歌·四季村晚”民族团结大舞台活动启动以来,共开展了20场表演,参与人数达6万余人,带动周边民宿、餐饮、手工业品零售额增长900余万元,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其中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助力我家乡的村晚”投票评选活动中取得全国第八、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此外,石林街道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街一园,致力于将村庄打造成休闲观光的旅游集散地。五棵树村2023年入选云南省金牌旅游村和云南省最美乡愁旅游地,其做法被列入云南省农文旅融合发展参考案例进行推广。和摩站村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高石哨村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创建。(记者 余红 通讯员 罗树梅)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