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0 09:37:55
来源:新华网

今年到西双版纳过泼水节的十大理由

字体:

  新华网昆明4月10日电(李宁 和润仙 和新兰)热土傣乡四月天,凤凰花开分外艳。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傣历1386年新年节暨2024年泼水节即将开启,与您分享今年到西双版纳过泼水节的十个理由,这场清凉的狂欢,不容错过。

  理由一:赴一场万人狂欢的清凉之约

  泼水节是西双版纳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今年的泼水节,西双版纳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游客一起欢度节日。

西双版纳泼水节狂欢现场(资料图)。新华网 徐华陵 摄

  传统习俗文化展示、“我爱西双版纳”文创赶摆、泼水狂欢活动、万人齐放孔明灯......众多活动等着您来体验,一起在“象”往的地方,感受西双版纳的热情。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欢乐吉祥的泼水节,西双版纳发布了《文明泼水倡议书》,倡议文明泼水、遵守秩序、诚信待客。此外,节日期间,西双版纳还将进行交通管制,给广大游客和市民最舒心的泼水节体验。

  理由二:赴一场神奇美妙的自然人文之旅

  西双版纳州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使其成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

在野象谷觅食的野生亚洲象(2023年11月12日摄)。新华网 和润仙 摄

  西双版纳拥有集热带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能近距离安全观测到野生亚洲象的野象谷;以热带雨林标志性植物群落“望天树”命名的望天树景区;五个保存完好的傣族自然村寨组成的西双版纳傣族园景区......无论是自然爱好者、文化追寻者还是美食家,都能在西双版纳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和惊喜。

  理由三:乘一次跨越山河的中老铁路

  从“彩云之南”到“万象之邦”,一条跨越山河的“钢铁巨龙”蜿蜒盘踞,那便是中老铁路。搭载着中老铁路这列“快车”,西双版纳从边陲“末梢”华丽转身为西南开放前沿,成为“一带一路”新枢纽的重要节点,迎来了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历史新机遇。

2023年10月22日,动车从位于景洪市勐罕镇的中老铁路橄榄坝站驶出(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李云生 摄)

  中老铁路在西双版纳境内设置有野象谷站、西双版纳站、勐腊站、橄榄坝站等站点,无论是客运或者是货运都有相应的站点,从昆明出发,仅需3到4个小时就能到达西双版纳,来往交通更加便利、轻松、快捷。

  理由四:赴一场文化交融的民族风情盛典

  在西双版纳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傣族、汉族、哈尼族、布朗族等13个民族和睦共处,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至今仍保留着极具民族特色的风俗习惯,为美丽的西双版纳勾勒了七彩绚丽的图景,这是独属于西双版纳的宝藏。

航拍视角下的西双版纳傣族园景区(2023年9月14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在重要节日演唱的傣族章哈,见山唱山、见水唱水、遇人唱人,抒发所观所感;傣族象脚鼓舞具有美的韵律和力的刚强,将傣族人外柔内刚的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布朗族弹唱根植于布朗族人民的生活中,节奏明快,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民族特色。

  理由五:赴一场大饱口福的美味之约

  西双版纳的美食,酸甜苦辣香俱全,您可以在这里轻松开启一场奇妙的味觉体验。

  酸,是这里的标志,无酸不欢,万物皆可拌,凉拌芒果、舂鸡脚等让人欲罢不能。

当地特色美食(2023年11月13日摄)。新华网 和润仙 摄

  甜,是这里的日常,菠萝饭惹人惦念,“毫糯索”软糯香甜,实现芒果、菠萝蜜、椰子等热带水果自由更是不在话下。

  苦,是这里的特色,形似豌豆的苦果别有风味,原汁原味的苦笋异常鲜美。

  辣,是这里的地道,特色炝炒香辣可口,独特“包烧”尽显鲜醇滋味,没有一个“吃货”,逃得过西双版纳美食的诱惑。

  理由六:赴一场心旷神怡的雨林之约

  绿色是西双版纳的底色,生态是西双版纳的本色。西双版纳州是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西双版纳州丰富的生物多样性。2021年,从西双版纳州出发的“短鼻家族”北上南归之旅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

望天树景区“空中树冠走廊”(3月4日摄)。新华网 李宁 摄

  感受清凉的泼水狂欢之余,您也可以在西双版纳赴一场心旷神怡的热带雨林之约,去野象谷与野生亚洲象来一次偶遇,在望天树景区挑战惊险刺激的“空中树冠走廊”,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王莲池里体验“一叶当舟”的乐趣。

  理由七:享一次安心舒适的旅游体验

  近悦远来的泼水节系列活动,让五湖四海的宾客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为保障广大游客在西双版纳放心游、安心游、舒心游,西双版纳州下足了“功夫”。

西双版纳多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2023年9月16日摄)。新华网 刘云 摄

  2023年以来,西双版纳多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多举措综合治理提升质效,规范住宿业客房市场价格秩序,推进旅拍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并通过加强对旅行社、导游、景区景点等旅游要素市场的巡查检查和专项整治,优化旅游投诉处置体系和流程,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理由八:赴一场身心疗愈的康养之约

  好山好水好空气,宜人宜养又宜居,西双版纳是名副其实的康养宝地。

  2023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三大经济”和“七大产业”之首来抓,西双版纳正逐步成为宜居、宜游、宜养、宜业的康养旅游胜地和人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勐远仙境景区(资料图)。新华网发(勐远仙境景区 供图)

  来到西双版纳,不妨多住上几日,入住藏在山间雨林的半山酒店,品普洱茶、喝咖啡,体悟“一半诗意、一半烟火”的惬意生活。

  理由九:享一次妙趣横生的非遗体验

  泼水节不仅是一个热闹的节日,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泼水节,西双版纳州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西双版纳,您将置身多民族多彩文化同台汇演、交流交融的盛景。

景洪市勐罕镇曼听村的非遗传承人波应章在制作象脚鼓(2023年10月18日摄)。新华网发(李云生 摄)

  您可以体验基诺大鼓舞、傣族象脚鼓舞等传统舞蹈,或者推动慢轮,将不成形的陶土,捏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在“大益”普洱茶制作、傣族织锦技艺中感受西双版纳各族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理由十:去一次“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

  泼水节祈福、龙舟赛、放高升、万人齐放孔明灯……西双版纳傣历1386年新年节暨2024年泼水节,生动展现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一种“象”往的幸福。

景洪市迷人的夜景(1月11日摄)。新华网 李宁 摄

  “欣欣向荣的西双版纳,美丽的雨林景洪勐海勐腊,瓜果飘香还有普洱茶,‘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正如这首歌里所唱,西双版纳四处美景、四季畅游。

  这个春天,来“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漫游,一路穿林海、越山河、过村寨,全程风光为伴、美景相随,共同品味山水风光之“秀”、历史人文之“特”、民族风情之“彩”,共赴一场神奇美妙的泼水节盛会。(完)

【纠错】 【责任编辑: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