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8 18:48:16
来源:景洪市融媒体中心

西双版纳景洪市“稻虾共作”绘就增收好“钱”景

字体:

  春光明媚,绿茵遍野。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景讷乡勐板村养殖的小龙虾进入收获季,肉质肥美的小龙虾大量上市,绘就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钱”景。

“稻虾共作”养殖基地航拍(3月21日摄)。供图

  据勐板村小组组长白贵梁介绍,勐板村主要通过“稻虾共作”的模式养殖小龙虾。今年小龙虾产量可观,工作人员清晨开始捕捞,经控水、称重、分类等环节,及时将小龙虾打包运到机场,空运至外地销售。

  近年来,景讷乡引入和推广“稻虾共作”模式,使农民依托良好农田生态拓展了增收致富渠道,有效解决了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让良田长出了“新经济”。

村民展示基地养殖的肥硕小龙虾(3月21日摄)。供图

  “稻虾共作”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结合了水稻种植和小龙虾养殖,集约化的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够增加农产品的多样性。在这一模式下,稻田中的害虫和微生物成为小龙虾的食物来源,而小龙虾的排泄物又滋养了水稻,形成生态循环。

农户分拣称重小龙虾(3月21日摄)。供图

  自2020年起,白贵梁开始尝试“稻虾共作”模式。为掌握小龙虾养殖技术,他购书自学并外出考察,通过不断学习研究,成功解决了技术和管理难题。养殖技术成熟后,白贵梁带领村民采用“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经营模式共同发展小龙虾养殖,目前,勐板村的小龙虾已销售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打包发往外地的小龙虾(3月21日摄)。供图

  如今,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全村已有132户养殖户参与稻虾养殖,养殖面积达到1267亩。小龙虾的年平均亩产量达到了150斤,亩产效益从原来单种水稻的1000元突破至9000元,每户年均增收达7万余元,形成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产、粮渔共赢”的农业产业发展新局面。

刚出锅的麻辣小龙虾(3月21日摄)。供图

  景讷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毅表示,景讷乡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培育“稻虾共作”等生态农业产业新模式,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将景讷乡打造成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典范。(完)(张文艳 王卓)

【纠错】 【责任编辑: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