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5 12:02:13
来源:掌上春城

咖味昆明|来昆明老街大树下喝一杯暖暖的咖啡吧

字体:

  编者按:遍布昆明街角的咖啡店,深深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传递着城市的温度,构成了幸福洋溢又别具风韵的烟火气。乘着和煦的春风,我们褪下厚外套走进星罗棋布的咖啡店,和主理人聊聊他们如何将昆明生活和咖啡文化结合,听他们讲述咖啡与云南的故事、与你有关的故事。

  春日午后,沿着昆明老街走来,行人步伐散漫,街角吹来一阵揉着咖啡气息的春风。有家大树下的露天咖啡小店在石板青瓦的老街里显得格外醒目,人们不由自主地被吸引了过来。这是树下咖啡在昆明的第二个年头,也是主理人老王在昆明的第五个年头。

  见到老王的时候,他正将一杯拿铁配上一块巧克力送到顾客手上,他说:“我们都应该在某一天选择慢下来,喝杯咖啡,吹吹风,感受不一样的昆明慢生活,让故事发生。”

  他在昆明实现自己的咖啡店梦想

  老王名叫王魁琳,黑龙江哈尔滨人,五年前因为工作原因第一次来到昆明。“起初被昆明的气候吸引,后来因为我的爱人在昆明,我也选择了留在昆明,开了这家树下咖啡,实现了我的咖啡店梦想。”2023年春天,他在老街看到了这棵老树,当即就决定把咖啡店开在这里。

  咖啡菜单上,冰菠萝美式、流沙美式、开心椰子糖……每一味创意的碰撞都少不了老王的用心和细致。口感的融合与协调是他在品控上的追求。“店里大部分采用云南豆,开店以后我去普洱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咖啡店和几个咖啡园区,从种植到采摘到选豆进行了深层次的了解学习,我认为对原材料的甄选是每道饮品保质的基础。”

  谈及树下咖啡想给人们传递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老王思考了片刻认真回答道:“在生活节奏很快的时代,希望大家能够在某一天中慢下来,走出房间,去街道上走一走,来老街的树下坐着喝一杯咖啡,慢慢享受生活。”

  故事持续发生 就让一切慢下来吧

  “这里不只是一家小店,更像是存放记忆的老相册。”树下咖啡与云南抗战胜利堂对望,位于甬道花街路口,这里也成为昆明老街CityWalk的必经之路,运营小店一年的时间里,一段段温暖的回忆也在老王脑海中停驻。

  在这里,每天都有游客向老王问路,他打趣地说,问得最多的,是卫生间在哪里。而因为游客较多,树下咖啡也推出了一项暖心服务:免费提供热水和座椅休息,无需点单落座。“有段时间,一位叔叔每天都会过来接热水并坚持付费,我们都没有接受,闲聊中才知道他家人在附近医院住院。”老王说,后来叔叔来了两次,每次都带来两盒自家种的蓝莓送给自己,现在想起来还是特别感动。

  客人悠闲地喝着咖啡聊着天,挑选着小店里的手写方言冰箱贴、书签等文创产品;猫咪在自己的小窝里舔着毛,还有咖啡散发出的浓郁香气……组成了老王的树下咖啡,也传达出了老王想要的生活方式。这里,咖啡暖心也暖人,咖啡与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每一个故事都藏着浓浓的爱意。(记者 杨梦奇 实习生 马问尧 唐海心)

【纠错】 【责任编辑: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