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昆明:多彩湿地绘就生态画卷

2022年01月26日 17:24:05 | 来源:新华网

  冬日,昆明市多个湿地公园内色彩斑斓,深红、橘红、黄色和绿色的水杉倒映在湛蓝的湖面上,各种水鸟在湿地间觅食,人们悠闲地在步道上漫步,欣赏美景,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斗南湿地 天然生态氧吧

  昆明斗南湿地位于滇池东岸与环湖东路之间的湖滨带,西临滇池东岸,东临环湖东路。沿着柳堤漫步,分外惬意。

  昆明斗南湿地(资料图)。新华网发(昆明滇池投资有限公司 供图)

  湿地管理方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信息显示,斗南湿地划出了部分生态岛,只对岸线进行管护清理,保护鸟类、鱼类、水生植物和其他动物的生存环境,重点突出水质净化、生态修复功能,结合绿化管护要求和标准进行收割打捞,在合理利用区设置相应服务功能。

  王官湿地 尽显生态之美

  王官湿地位于官渡区滇池东岸环湖东路至滇池岸线之间的湖滨区域,南与呈贡斗南湿地相接,占地面积715亩,湖岸线长3.86公里,于2015年12月建成开放。

  走进王官湿地,芦苇水草郁郁葱葱,湿地碧波荡漾,倚在湿地的景观视廊围栏上,能完整地欣赏滇池和西山睡美人景观。从环湖东路放眼望去,海天一线,水倒映着云,云衬托着水,水里鱼虾成群,天然湖泊栈道伸向滇池,尽显昆明生态之美。

  海东湿地 红千层的一抹红

  昆明海东湿地坐落于滇池北畔,集滇池水体和生态保护、湿地生态研究、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凭借一种极具特色的植物——红千层,海东湿地在昆明人的记忆里留下了一抹红。

  昆明海东湿地(资料图)。新华网 罗春明 摄

  海东湿地与滇池相连,远眺西山睡美人,近闻滇池涛声,园内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众多水生、陆生植物、花卉共同构成了移步易景的景致。这里的健康步道平整、顺畅,非常适合骑行、快步走、慢跑。不少市民喜欢周末带着家人来这里放松身心,享受一天的美好时光。

  湿地是“城市之肺”,生活在春城的昆明人,经常置身于蓝天白云下,不时走进青山绿水画卷般的湿地公园中,感受着自然的美好。(完)(李晶晶)

 

 

昆明市委网信办

新华网云南频道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