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曲靖市罗平县:创新“统规联建” 建起安心房

2022年11月21日 16:38:53 | 来源:云南日报

“统规联建”的新家园

  因阿岗水库的建设,罗平县阿岗镇高桥村民小组居民从山下搬到山顶,从原来的杂乱无章到如今的规范有序,真正实现了“新生”。

  “全村205户1029人,一户都没有少。”作为参与者、见证者、经历者,高桥村民小组长伏定明讲起全村搬迁的故事时感慨地说,“4年的时间,高桥村实现了脱胎换骨,这完全得益于‘统规联建’新模式。”

  “统规联建”新模式,即房屋户型统一规划、移民群众联合建设的建房模式,是在比较曾经通行的“统规统建”“统规自建”两种建房模式利弊的基础上总结创新探索出来的。

  “‘统规联建’的关键是发挥出‘移民联建委员会’的作用。”曲靖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副主任劳学明介绍,“移民联建委员会”由各安置点移民群众民主推选5到9名群众代表组建,各联建委员会代表本安置点的移民全程参与施工队伍选择、招标议价、质量监督、验收入住等工作。

  “白天在工地监督施工,晚上入农户家做群众工作。”提起正式搬迁安置时的工作,高桥村民小组“移民联建委员会”副主任伏定明记忆犹新。他介绍,高桥村民小组安置点“移民联建委员会”共有7人,其中4人是党员。为了让移民群众高质量搬迁入住,他们坚守在工地,向监理方学习工程标准技术的同时,参与监督工程质量,“现场发现,现场整改,共发现大大小小的问题1000多个。”

  劳学明介绍,为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和群众满意度,市、县、乡、村、组五级同步联动,严格按照已经确定的建房规划和经多方确认的建房模式,在充分保证房屋质量的同时,有效避免建房过程中的各类扯皮推诿现象。曲靖市在集中安置点建设过程中不事先指定具体的房主,而是根据实物调查期间的户籍人口情况确定不同面积的户型。移民联建委员从建筑材料选取、价格确定到工程标准等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既确保房屋建设进度、建设风格、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又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实现为移民建好房、建放心房的目的。”

  据了解,阿岗水库建设共涉及8个移民集中安置点建设,其中罗平县6个、陆良县2个,共1853户。如今,家家住上了新房子,户户都有幸福新家园。(记者 博达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7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