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罗平县阿岗镇高桥村:搬迁迎来幸福好日子

2022年11月08日 15:55:06 | 来源:云报客户端

  一栋栋崭新的小洋楼,一个个殷实温暖幸福的家庭。如今,走进曲靖市罗平县阿岗镇高桥村,这个因阿岗水库建设搬迁的新村庄,呈现出一片乡村发展新气象。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实践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罗平县阿岗镇高桥村委会至挪者大寨村民小组的通村道路由于长年承受车辆的反复碾压以及雨水冲刷,路面严重受损,坑、塘、路面积水等情况较为突出。

  记者了解到,2021年5月,曲靖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定点帮扶点调整到高桥村,为彻底改变高桥村村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栽烟农作难的问题,驻村工作队把高桥村通村道路改造工作作为为民服务的重点工作,由市搬迁安置办牵头,投入移民专项资金400万元改造道路全长3.5公里,对原4.5米宽道路全线拓宽为6米,调整路面级配层,把弹石路面改为C30砼路面。

  “2022年1月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具备通车条件顺利投入使用,扩宽了高桥村通往各村和通向未来的致富发展快速通道,为村内资源开发利用和项目引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曲靖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后期扶持科科长、罗平县阿岗镇高桥村第一书记黎颖向记者介绍。

  除修路之外,驻村工作队结合高桥村发展实际,通过多次走访入户宣传、召开群众会、专项协调会等方式讲清楚、说透彻村庄提升改造范围、方式和政策,于2021年11月完成了高桥村高桥村和挪者组“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申报,2022年8月落实了976.9万元,硬化生产道路37887平方米,整理绿化用地23932平方米,摘种乔木共1458株,灌木26000株,安装太阳能路灯258盏,建设公厕7座。通过对村庄道路、公共场所、房屋庭院、空地荒地等区域开展整理规划,昔日农村“三堆”“旱厕”“荒地”彻底消失无影,乡村“颜值”得到全面提升。

  “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真正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阿岗镇高桥村党总支书记伏家珍介绍,在后期维护管理工作中,高桥村将安排专人负责项目资产的维护,助推高桥乡村振兴。

  黎颖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移民搬迁安置点为示范,从“基层党建有提升,产业发展有布局,村庄建设有目标,人居环境有改善,乡村治理有成效”的“五有”目标着手,推进定点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博达)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7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