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走基层看税务工作发展”系列报道⑨“税力量”护航傣药产业健康发展

信息 2023年05月22日 18:27:33 来源: 云南省税务局

  傣药是我国四大民族医药之一,我国傣族药物有1200余种,《西双版纳傣药志》收录了520种,其中最常用的有71种。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帮助下,傣药产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近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发起的“走基层看税务工作发展”活动,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深入了解税务部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税”之力护航傣药的传承与创新。

  持续助力傣药创新发展

  西双版纳版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具规模的现代化傣药生产企业,凭借西双版纳丰富的植物资源,该公司不断进行傣药研发,走出了一条靠科技带动生产力的道路。目前拥有2条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和1条醇提(水提)提取生产线。

  为充分释放税惠红利,助力傣药生产企业稳步发展,当地税务部门干部多次主动上门问需问计问难,实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时落实各项税惠政策,助力该公司走高新技术产业化之路。2022年,该公司享受各项税费优惠减免107余万元。“公司将税收减免所得用于资源保护、产品研发、技术攻关和经营模式创新,加快实现傣药产业的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睿说。

  “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所得减免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以科技带动生产力。2022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428.27万元。”陈睿表示,科技创新是第一竞争力,研发经费是第一生命线。目前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4项,外观设计6项,其中4项专利技术运用于产业化生产中。

  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下,西双版纳版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势头稳中向好。目前该公司拥有自建傣药材种植基地300余亩,并建立起科技推广服务及培训体系,在为广大农户宣传种植技术的同时,也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傣医专业学生提供了实习基地,为傣药开发作出积极贡献。

  悉心呵护傣药匠心传承

  西双版纳雨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该公司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下属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制药厂。在20世纪60年代末,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发展南药的指示,设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制药厂。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于1972年发现龙血树资源,并主持研制、开发“雨林牌”龙血竭系列产品,并建厂批量生产龙血竭,是我国最先生产龙血竭的厂家。目前,西双版纳雨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并整体验收通过的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珍稀药材血竭原料植物剑叶龙血树优质种源繁育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被列为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

  为呵护傣药企业的发展,当地税务部门全面梳理涉及傣药产业的税费优惠政策,根据企业需求提供预约式上门辅导服务,“线上+线下”进行精准滴灌式辅导模式,为企业详细解读税费优惠政策,让税费优惠政策转变为惠企的“真金白银”。

  “税务部门提供线上一对一服务,保障了我们充分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2022年公司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30余万元。”在谈及税惠政策的帮助时,西双版纳雨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唐启波说,近年来,公司每年营业收入的增长均在1.79%以上。在税惠优惠政策的帮助下,公司将进一步做好“雨林牌”龙血竭产品的传承与创新。

  云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傣药产业涉税需求,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帮助傣药企业行稳致远,助力傣药产业发展壮大。(完)(车凡可)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