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看云南 原创 政务 图片 网视 财经 热点 健康 娱乐 旅游 民族 教育 企业 专题 舆情 服务 州市 新媒体

高度近视真的不能献血?

2018年03月15日 09:33:24 来源: 昆明日报

  美编李春涛/制图

  近日,有网友发帖子称,自己在18岁生日时想要以献血的方式度过生日,却被献血站的工作人员阻止了,原因竟然是因为该网友有近800度的近视。“为什么高度近视不能献血?”该网友很是疑惑。

  “我国《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并未对高度近视的度数作出明确规定。但考虑到高度近视者会伴有眼部的病理性变化等因素,有些献血站工作人员会把高度近视作为衡量健康的标准之一,对高度近视献血者进行劝说。”昆明市延安医院眼科主任赵红霞说。

  在网上引发热议

  “不可以!我老公就是献血造成视网膜脱落的!真的不可以!为了你们好,去做别的好事吧!高度近视千万不要去献血!”在该网友发出的帖子中,不少网友对高度近视是否能献血的问题展开讨论。

  有网友表示,自己两只眼睛都是650度左右的近视,第一次去献血的时候不知道有这个说法,当时是戴着隐形眼镜去的,献血站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询问她是否近视,献血后她也没有出现什么不适症状。

  也有网友说,5年前他上大学的时候近视是700多度,想要献血就去献血站问了医生,医生说高度近视不能献血,从而导致他一直都没有献过血。

  随后,记者查阅了《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里面对不能参与献血的多种疾病进行规定,但并未提到多少度的高度近视不能献血。只提到“眼科疾病患者,如角膜炎、虹膜炎、视神经炎和眼底有变化的高度近视不能献血。”

  “在《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里只是规定了有眼底病变的高度近视不能献血,对高度近视的度数没有强制要求。虽然不是每个高度近视的人都有眼底病变,但是出于对献血者的健康考虑,有些血站工作人员还是会不让高度近视的人献血。”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人员说。

  关键看有没有眼底病变

  “近视献血者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虽然我国献血标准没有对高度近视的度数做出明确规定。但为了献血者健康考虑,还是不建议献血。”赵红霞说。

  赵红霞解释,小于300度的轻度近视,并发症会很少。而大于600度的近视就被称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多伴随有眼部的病理性变化。大多数人的近视属于轴性近视,这类患者的眼球前后径变长,就像是一个球体被拉成了鸡蛋的形状。从而导致光线不能准确地聚集在眼底的视网膜上,造成视网膜接受的视觉信号不清楚,从而让人看不清东西。通常,近视度数越高,眼球被“拉”得越长,发生眼底病变的可能性就越大。

  高度近视者眼球前后径明显变长,但视网膜和脉络膜却不能相应地变长,从而导致视网膜、脉络膜被拉长并呈弥漫性萎缩,相应血管也变得更加纤细,这样的血管对血压的变化非常敏感。献血时血压会有轻微波动,对于眼底血管被拉得纤细的高度近视者而言,轻微的血压波动可能会造成眼底血管痉挛,导致已经病变的视网膜出现裂孔。而高度近视者的眼玻璃体会由胶状变成液态,此时液化的玻璃体就会趁机进入视网膜下,造成视网膜脱落,严重影响献血者视力。而对于正常人的眼球,或是中轻度近视者而言,献血的影响不大。

  “但其实这个600度并不一定是分水岭,不应该只关注度数,关键还是要看有没有明显的眼底病变。也有些人有可能度数高于600度,眼底检查一切正常;也有些人是600度没到,就已经发生了明显的眼底病变。但是通常考虑到高度近视者患有病变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有些献血站工作人员会不建议高度近视者献血。”赵红霞表示。

  高度近视者应避免剧烈运动

  “也有人说高度近视不能顺产,其实是同一个道理,如果是高度近视且已经发生了眼底病变,血压变化,有明显震荡的活动和剧烈运动,都容易导致视网膜脱落。”赵红霞说,高度近视的人应该定期去眼科检查,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同时为了防止出现意外,高度近视者最好不要做剧烈运动。

  据了解,尤其是对眼球和头部有直接冲击力或明显震荡的活动,比如跳水、蹦极、拳击、跳高、游乐园里一些剧烈摇晃的游戏,建议不要参加。而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在保护好眼睛的前提下,是可以进行的。

  “除了眼底视网膜病变,高度近视的人也容易出现其他问题。”赵红霞说,比如飞蚊症,有这种病的人,随着眼球的转动,常在眼前出现黑影飘动,就像蚊蝇在飞舞,这是由于玻璃体正常的胶体状结构发生液化的缘故。出现这些症状的人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同时,高度近视的人由于眼球变大造成对眼球壁的不断牵拉,就会引起眼底视网膜和脉络组织出现代谢失调。特别是黄斑区的小血管因牵拉等因素出现破裂时,就会造成黄斑出血,使中心视力受到很大损害。此时患者会觉得眼前有一块固定的黑影挡住视线。

  此外,赵红霞建议,高度近视者一定要定期到眼科检查,特别是对眼底仔细检查。若能及时发现视网膜上的问题,如变薄、变性或是裂孔等病变,并及早进行治疗,以后发生视网膜脱落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记者张晓莉报道)

[责任编辑: 胡安琪 ]
0100702100500000000000000111202013704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