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政:领导电话公布引热议
- [专题]2008年云南“两会”
- 中国毕克香格里拉滑雪节
- 大理:情系困难户 帮扶暖民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新闻信息
 
牛奶到底该不该喝? 国际上目前尚无定论
  新华网云南频道 ( 2008-03-27 ) 来源:当代健康报0
【字号  订阅新华短信 【收看新华手机报】 打印   【关闭
 

  摘 要:对于牛奶该不该喝,专家们的争论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喝牛奶会不会导致蛋白质过量;喝牛奶是补钙还是导致钙流失;喝牛奶是否会导致多种疾病。

    编辑同志:

    不久前,某杂志刊登了日本健康教育专家松田麻美子《百岁医生教我生机健康法》一书中的部分内容,文中称:“喝牛奶不仅不能预防骨质疏松症”,反而越喝骨质越会变得脆弱;牛奶和乳制品是引起白血病、过敏等疾病的主要原因……”这让我和身边的不少老年人深感困惑。 我想问问:牛奶到底该不该喝? 读者王华

    王华同志,您好!

    关于牛奶该不该喝的话题,媒体已经争论了好几年。本报也分别刊发过不同观点的专家文章,并于去年2月1日以整版的篇幅做过总结。回顾一下,专家们的争论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喝牛奶会不会导致蛋白质过量;喝牛奶是补钙还是导致钙流失;喝牛奶是否会导致多种疾病。支持喝牛奶的专家以洪昭光教授为代表,反对喝牛奶的专家以林光常博士为代表,林光常曾于去年因官司导致非议,而支撑林光常观点的,是全球颇负盛名的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终身教授坎贝尔,他著有《中国健康调查报告》。我们将这些不同的观点予以整理,并加以补充,刊发出来供广大读者朋友参考。

    应该说,专家的话都有道理。但有道理的话又各有其局限。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也没有完全相同的机体。不同的身体,有不同的要求。及时、客观、全面地将健康领域的新观点、新资讯介绍给读者朋友,是我们当代健康报编采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但对一些国际上尚无定论的争论观点给出取舍评判,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如果凭主观感觉而妄加评判,便有失职业道德。

    能否及时获取健康信息,是您的缘分;如何用获得的信息为自己的健康服务,这要看您的智慧。

    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宣传,使这类有争议的问题引起学术界的更大关注。真理愈辩愈明。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随着人类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通过千百万关注健康的人们的切身实践,不仅该不该喝牛奶的问题,其他类似的疑惑,也都将得出正确的结论。

  喝牛奶会导致蛋白质过量?

    反方观点:林光常等认为,现代文明病,80%以上的罹患,都跟蛋白质摄取过量有关。你只要超过身体需要三倍以上,一定得癌症。牛奶中蛋白质是母乳的三倍,经常喝会导致蛋白质过量。适量的蛋白质对身体非常好,过量就不好了。就像水一样,如果缺水,旱灾不好,可是每天给你下大雨,连续下八十天,同样也不好。

    正方观点:洪昭光等则认为,西方人的饮食结构是高蛋白、高脂肪,如果再加上牛奶,有可能蛋白质过量。但中国人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据最近一次中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结果显示,中国人平均日蛋白质摄入量为66.1克,比推荐量少了近10克。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为3%,远远低于其它肉类食品,甚至低于豆制品(水豆腐5%),通过饮用牛奶摄入蛋白质的比例其实是很少的。

    牛奶越喝越缺钙?

    反方观点:日本健康教育专家松田麻美子在其《百岁医生教我生机健康法》一书中称:牛奶越喝骨质越会变得脆弱。她指出乳制品会从骨质中摄取钙,让钙随尿液流失。牛奶和乳制品的摄取量越多的国家,骨质疏松症和癌症的发病率就越高。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最高的三个国家是美国、芬兰和瑞典,而这三个国家都是畜牧业和乳制品业的王国。林光常认为:牛奶含有大量蛋白,蛋白质在身体里代谢的时候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那酸性物质产生的时候,体质就会偏酸,体质一偏酸你就会容易生病,所以你越喝牛奶,体质越酸,钙又是储存在骨骼里面,所以骨头里面的钙就溶出越多,越喝牛奶,产生越多酸性物质,酸性物质越多,钙就越流失,钙质越流失,你越以为不够,再去喝牛奶补钙,越喝牛奶钙越流失。

    正方观点:洪昭光指出,牛奶中富含钙、镁、钾等金属元素,总体呈弱碱性。据权威部门测算,100克牛奶中含钾120毫克~130毫克,钙110毫克~140毫克。牛奶呈弱碱性,就不会分解骨骼中的钙质,导致骨质疏松。一个中国人一天需要800毫克钙,而我们的饮食仅有500毫克钙,而一袋牛奶含有300毫克钙,正好补充人体需要的钙质。调查表明,我国大部分骨质疏松患者都生活在农村等牛奶消费量较低的地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营养师杜慧真认为:喝牛奶不补钙反减钙的说法不符合中国国情。牛奶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牛奶这种食品对于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最新的全国营养调查的数据,我国居民人均每天饮用牛奶不过22毫升,这个量是世界平均值的1/12,是欧美国家的1/30!欧洲、美国、日本等许多国家的居民,即使在成年之后以至老年仍然大量消费牛奶及其制品,对其改善营养状况、强健体质发挥了有益的效用。

  牛奶会导致多种疾病吗?

    反方观点:松田麻美子认为,牛奶是液体脂肪,它不仅是各种过敏症的罪魁祸首,还是引起肥胖、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大肠癌等)、淋巴肿、心脏病以及中风的主要原因。牛奶和乳制品是引起白血病、中耳炎、扁桃体炎、贫血、小儿糖尿病(1型糖尿病)、婴儿猝死综合征、肠出血、腹绞痛以及其他疾病的主要原因。林光常也提醒指出,现在牛奶里面放了大量的抗生素。为什么现在小孩子越来越严重的过敏、气喘,原因也是牛奶。英国专门治疗这些疾病的马太医生说,临床上他对这些病人进行调查,在他们不喝牛奶之后,健康状况就有显著的改善,甚至完全恢复健康。原先喝牛奶的在不喝牛奶之后,疲劳、头痛、持续性的肠胃不适、气喘、心悸完全消失。

    正方观点:洪昭光则认为,对于糖尿病、皮肤过敏等问题,研究发现,6个月以前的婴儿如果接受牛奶蛋白,成年后患糖尿病的几率会增加。但我们提倡在婴儿时期,喝母乳,少喝牛奶。但对于6个月以后的孩子,特别是成年人来说,饮用牛奶与糖尿病和过敏发病率没有什么关系。对于牛奶致癌问题,这不是牛奶本身致癌,而是牛奶生产过程中受到了污染,由污染物引起的,这应该是加强食品安全的问题。事实上,牛奶中含有大量类似亚油酸的物质,对很多癌症特别是结肠癌有抑制作用。中西方的膳食结构是不一样。我们推荐的是每天一袋牛奶(250毫升左右),西方人除喝牛奶外,还会摄入其它的奶制品,所以蛋白质过量和因其产生的很多疾病。杜慧真指出,根据通用的定义,凡食物中所含的钙、钾、镁等元素的总量较多,在体内的最终代谢产物成碱性的,即为成碱性食物。牛奶属于碱性食物。说牛奶是酸性食物,并且越喝牛奶体质越酸,越容易得病,是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完)

 
  在线投稿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职场指导:职场女人保持快乐六大招
·专家称:上网及发短信成瘾是精神疾病表现
·专家提示吃发酵类食物可预防癌症延缓衰老
·科学家研制出通过验血测试精神压力的方法
·南非研究发现可抑制艾滋病病毒复制的基因
·饥饿减肥易让你迅速发胖 奇妙减肥法推荐
·全麦面包富含纤维素 增加饱腹感利于减肥
·科学加工、烹调蔬菜应该避免的十大误区
·中韩女星 美容方法大对抗 看谁最美[组图]
时尚·娱乐  ::::::::::::::::: 更多>>
陈冠希闪电复出 与舒淇合拍爱情片
::详细内容::
- 艳照揭露香港娱乐圈乱象 偶像断层
- 百事巨星 黄晓明古天乐做黑版Twins
- 内地艳照门升级 背部全裸艳照外流
- 谢霆锋泰国开工拍新片 妻儿免探班
- 艳照门后战争:香港娱乐烽火三国志
- 明星的千金女儿 看看谁最漂亮[图]
- 麦浚龙露出真面目 称不会迎娶阿娇
精美图片:   更多>>
明星千金谁最漂亮
陈晓东:风一样的男子
马关壮族版画:农民文化奇葩
夜宴,低调的华丽
 彩云之旅:                   更多>>
·[推荐]勾魂摄魄 令人神往的云南十大仙境
·[精品游记]厦门鼓浪屿:悠闲时光记忆碎片
·景区门票涨价之猛 黄山200元 九寨沟310元
·阿庐古洞精彩上演斗牛大赛 引来10万游客
·红河:享受自然 感受那些明媚的阳光碎屑
·探秘神奇的“地狱之门”地下洞穴燃烧35年
·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独一无二的景观
·法国卡瓦荣寻香之旅 色香味俱全心醉神迷
·便宜有招,奥运会期间北京住宿全攻略[图]
·[精品游记]古城丽江:寻找一米阳光的柔软
汽车·房产  ::::::::::::::::: 更多>>
宝马X6将亮相北京 7月正式中国上市
::详细内容::
- 车价该涨还是该降?这的确是个问题
- 9成多车轻易被开锁 汽车防盗受考验
- 比亚迪建设新渠道为后续车型"铺路"
- 美女的海洋——首届齐鲁车模大奖赛
- 4月车市各价位区间8款车型小幅下跌
- 二对二的PK:评测马自达2与C2 VTS
- “只要东南要,三菱车型要啥给啥”
 
 
新华网云南频道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云南分社和新华网云南频道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云南频道联系。
新华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