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也“喝”上自来水-新华网
云南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7 19:48:19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临沧市公司

烤烟也“喝”上自来水

字体:

  近日,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营盘镇里拐村的拉水罐“闲”了下来,栽烟人“忙”了起来,沙坝高标准烟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烟农段成斌说:“我家今年从村委会租了30亩烤烟地,由于烟草公司投资建设了高标准烟田项目,水在田边就可以取,单单一季烤烟种植就能省6000余元的拉水费,今年开春,我立马就到村委会报名租赁土地。”他租赁的正是上一个户主李中云不看好的一块洼地,去年李中云耕种的时候,虽然烤烟长势起初很好,但后期雨水偏多,收成并不理想,“现在田间布置了排洪沟,排水已经不是问题了,今年有望有个好收成。”

段成斌租赁烟田地块(4月8日摄)。罗耀文 摄

  2023年,烟草公司在里拐村投资1500万元,建设水池20个、管网50千米、机耕路2.3千米、沟渠4.4千米,本着减少烟农取水半径的建设理念,以“管网+水池+闸阀井”的方式,建设完成里拐自然能提灌和高标准烟田,项目覆盖1.3万亩耕地,解决了里拐村1000多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里拐村沙坝高标准烟田全景(4月8日摄)。黎炜昱 摄

  烟田设施装备的提升,改善了烟农的劳作模式。现在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引水到地里,回顾以前,种烟要到8公里外的南糯河拉水,一车水要200多元钱。营盘镇里拐村村委会副支书袁树王说:“我们要感谢烟草公司的项目建设,不仅村民们喝水不用愁,连烤烟也‘喝’上了自来水。”

“闲”下来的拉水罐(4月8日摄)。罗耀文 摄

  里拐村以村委会为建设主体,将土地集中进行流转,再将土地“小并大、短并长、陡变平、弯改直、互联互通”,建成高标准基本烟田,统一进行产业规划布局,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程度,从耕整地到覆膜移栽都实现了机械化。凤庆县营盘烟站站长王赛忠说:“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行烤烟水肥一体化,探索农机农艺融合,同时引导农民烟后集中种植油菜、小麦等短期经济作物,打造产业链条,实现‘烤烟+N’发展模式,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完)(罗家华 李建平)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