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十字会:不断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新华网
云南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7 19:48:15
来源:云南省红十字会

云南省红十字会:不断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字体:

  红十字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要求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2023年以来,云南省红十字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落实《云南省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纵深推动清廉红会建设,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凝心铸魂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云南省红十字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坚决防范“七个有之”,消除政治隐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提高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质量;制定年度政治监督主体责任重点清单,以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通报为抓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云南省红十字会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常态化开展“五学五课”,统筹抓好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常态化开展“五史”教育,抓好“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举办“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等活动,推进青年理论学习“五个一”机制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宣队伍建设,强化网站、微信工作群等管理。

  云南省红十字会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机制落实;采取月度督查、季度通报、半年讲评、年终考核的方式,运用“智慧党建”管理考核系统,不断改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评,确保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以创建“四强”党支部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内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深化“扩先提中治软”行动,健全完善落实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机关带基层、先进带后进等制度机制,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巩固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成果,积极争创“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务干部综合素质培训,选树“四好”党员,打造服务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先锋;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做好选拔任用等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一体共建,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坚持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党的纪律建设

  云南省红十字会深入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从严抓好党的纪律建设,加大对年轻干部、新任职干部、重要岗位干部的纪法培训和廉政提醒力度聚焦纠治重点、细化工作措施,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纵深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固化运用“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活动成果,倡导树立“十种鲜明导向”,坚决纠治“十种表现”;切实把基层负担减下来,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严格落实“云南评议”机制,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的方式,制定办结“三服务”清单;厉行勤俭节约,把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云南省红十字会持续推进清廉红会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落实,紧盯备灾救灾、捐赠管理、物资采购、项目实施、组织人事等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全面梳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深入实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纪法教育、家风教育同步开展、一体发力,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红十字会政治生态。(完)(彭耀民)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