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打造舌尖上的美食之旅-新华网
云南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6 18:45:22
来源: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老铁路:打造舌尖上的美食之旅

字体:

  近日,在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一周年之际,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昆明局”)立足云南饮食特色,不断优化改进列车餐食供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

  正值西双版纳泼水节期间,为更好地服务新开行国际旅客列车的旅客,昆明房建公寓段西双版纳综合公寓在原有热链盒饭套餐的基础上推出了云南过桥米线、傣味特色风味等多个新品套餐,增加了百香果饮料、泼水粑粑、版纳小玉米、菠萝饭等傣味特色饮品和小吃,让广大旅客感受到“坐着火车吃傣味,一入国门就能品尝云南特色美食”的美好出行服务体验。

套餐样品供乘客选择(4月14日摄)。供图

  目前,热链盒饭仅在中老铁路国内段C382、C384、C385、C386次列车上售卖,旅客可扫描座椅上的二维码或联系列车工作人员订餐;团队餐则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的方式直接联系公寓订餐。目前平均每天售卖500多份热链盒饭。据了解,所有热链盒饭均是接到订单后现做,并将生产日期和食用期限标注在饭盒上,制作完成后通过恒温配送约30分钟后在西双版纳站交付,让旅客在列车上也能安心吃上热乎饭。

  除热链盒饭外,国铁昆明局还开发出菜品丰富、营养均衡的冷链套餐,推出了“木瓜肉片套餐、菠萝蜜焖饭、傣乡肉沫套餐、泰式鱼套餐”等15类“金花玉食、味在旅途”品牌民族特色冷链套餐,并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打造出“双福套餐(家庭套餐)”“商务套餐”和“旅行套餐”,菜品凸显民族饮食特色,优化外形包装,强化功能性,便于食用。此外,盒饭封面包装采用云南人文风情的手绘图案和各民族介绍,并标注中文、英文、老挝文3种文字,使国内外游客在享受云南特色美食的同时也能了解云南的人文地理和多民族文化内涵,真正在列车上做到“云南美味一步到‘胃’,民族特色同步到位”。

  “我们努力把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打造成一个移动的临时温馨‘家园’,用心用情服务好旅客,美食加持美景,让旅客吃得舒心、走得省心、玩得开心。”国铁昆明局客运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完)(许崇官 于宙玉 沈诗茜)

【纠错】 【责任编辑:杨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