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6 08:48:59
来源:新华网

华联锌铟:由表及里 向“绿”而行  

字体:

  新华网昆明4月16日电(康静 刘起)站在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锌铟”)铜街——曼家寨露天矿山顶部观景台眺望,满眼青绿、鸟叫虫鸣,让人很难想象其中涌动着的“粗犷”。

  当前,云南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地各行业因地制宜,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云岭大地书写着别样精彩。近年来,华联锌铟既在矿山复垦绿化、洒水降尘等方面做实看得见的“表绿”,又通过设备设施升级、生产技术革新做强看不见的“深绿”,“绿色”成为推动华联锌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远眺华联锌铟铜街——曼家寨露天矿山一角(2024年3月6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因地制宜 做实“表绿”

  “种植川滇桤木、银合欢5200株,藤本植被1200株,扦插象草20000株,复垦面积达30亩……”这是华联锌铟2024年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取得的矿山绿化成效,也是华联锌铟一以贯之建设绿色矿山的缩影。

  华联锌铟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都龙镇。近年来,华联锌铟全面巩固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用生态之笔描绘绿色矿山蓝图,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资源开采利用的全过程,矿区变得天蓝、水清、地绿,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矿山复垦复绿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既要面对矿山岩石裸露,土层稀少的问题,还要应对边坡蓄水能力弱,植被不易存活的问题。”华联锌铟安全环保部副主任工程师简文荣说,矿山岩石裸露我们就到排土场重新运回矿体采剥前剥下的土壤对其进行覆土,植被不易存活我们就不断实验实践,找寻适宜矿山种植、生长的植物。

  “矿山上有很多地方没有土层,甚至是一块块巨大的石头,为将复绿工作进行到底,我们就在顽石里凿出坑来,再通过填覆土的方式将石头变成能长出绿植的‘沃土’。” 简文荣说。

  2008年以来,华联锌铟开始大规模、系统化地推动矿山环境治理修复工作,并建立苗圃基地,对大量适合在矿采区复垦区域种植的树苗进行研究和培育。截至目前,华联锌铟约有4.2亩苗圃基地,每年培育苗木3万株,为矿山复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华联锌铟金竹山资源再生车间周边绿意盎然(2024年3月6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边开发、边修复、边复垦”是贯穿华联锌铟矿山发展的基本工作原则。为持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华联锌铟还根据采剥计划编制土地复垦方案,通过员工活动种植、专门的复垦人员种植、外请施工单位种植、合作单位联谊种植等方式推进矿山复垦复绿工作。据统计,2023年华联锌铟矿区复垦复绿面积达289.93亩,截至2024年2月底,已累计复垦复绿约2377亩,投入复垦复绿资金2600余万元。

  以“新”为钥 做实深绿

  走进华联锌铟铜街——曼家寨矿区,你会发现两个有趣的现象:一个是数十吨、百吨级矿用卡车在华联锌铟矿山运输道路上来回飞驰,机械声音却很小;另一个是每当有车辆从矿区运输道路上驶过后,道路旁的喷淋系统便能自动感应到灰尘,进而自动喷水降尘。

  这两个现象源自华联锌铟在绿色矿山建设中的两个创新项目,大型刚性矿用自卸车“油改电”项目和智能规划洒水降尘系统的开发研究。

  “打造绿色矿山,探索新能源运用,以科技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是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和绿色能源政策的具体实践。”华联锌铟设备信息中心主任冯永豪介绍,2019年,华联锌铟开始进行刚性矿用自卸车“油改电”项目研发,2020年6月,国内首台50吨级纯电动刚性矿用自卸车改造成功并投入使用,使华联锌铟成为国内首家实施刚性矿用自卸车纯电改造并规模化应用的单位,纯电动刚性矿用自卸车不仅解决了汽车尾气排放及噪音污染等问题,还具备经济适用性高、节能环保的优势。

一辆满载物料的纯电动刚性矿用自卸车,在华联锌铟矿山运输道路上飞驰(2024年3月6日摄)。新华网 刘起 摄

  “‘油改电’项目的推进落实,在为华联锌铟带来生态效益的同时还带来了经济效益。”冯永豪算了一笔“经济+生态”的账,以100吨级矿用卡车为例,每运输一立方米物料一公里的距离,燃油型运输车辆运输成本约3.5元,而纯电型运输车辆运输成本仅需2.5元。目前,华联锌铟在运用的纯电刚性矿用自卸车已有15台,今年4月份以后将提升至25台,预计每年可为公司节省约2000万元的运输成本,每年可减少汽车尾气(CO₂)排放量20250吨。

  凭借自身品牌效应及国内首家纯电动刚性矿用自卸车改造成功并规模化应用的影响力,许多国内设备制造厂家选择了华联锌铟矿区作为技术研发基地和产品测试基地,国产纯电动液压挖掘机、纯电动装载机等电动化设备不断在华联锌铟的矿山上投入测试、运行,直接推动华联锌铟形成了“自用油改电矿用自卸车+租赁改造矿用自卸车+租赁及试用全新矿用自卸车”综合运用的物料运输模式,实现了降低运输成本和节能减排双重功效。

  另一方面,针对矿山扬尘多、范围大的特点,华联锌铟在运用常规洒水降尘方法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开发露天矿山粉尘监测系统及智能规划洒水降尘系统。冯永豪介绍,智能规划洒水降尘系统弥补了洒水车效率低和定时喷淋系统盲目性大的短板,系统完全投入使用后,采场可实现精准、高效、低耗的智能洒水降尘。

  冯永豪说:“从尘土飞扬、机器轰鸣到持续推进复垦复绿,充分利用新能源、新设备,华联锌铟矿山尘土飞扬的景象一去不复返,矿山干净美丽又清爽。”

  擦亮底色 向“绿”而行

  绿色是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建设绿色矿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矿业转型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

  基于华联锌铟打造绿色矿山的谋篇布局和具体实践,当前,各生产车间对于绿色矿山内涵与外延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在持续推进矿山复垦复绿、新能源设施设备运用之外,提高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统筹考虑资源品位、推进绿色安全生产等,都成为华联锌铟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路径。

  在华联锌铟金竹山资源再生车间,“绿色”是节约资源,提高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该车间率先在国内运用“光电+跳汰+螺旋溜槽”组合选别工艺,让不同粒级的废石富集成可进选矿车间的矿石,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高水平保护,将曾经的尾矿、废矿变废为宝,成为“精”矿、“富”矿。

  在华联锌铟采矿车间,“绿色”是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以员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为目标,该车间将安全目标指标贯穿于绩效考核和职业发展之中,实现矿区主要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生产安全事故(事件)数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减,连续四年未发生人身伤害事故,360万t/a采矿扩建项目安全设施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

  在华联锌铟的各个中心和车间,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践行着绿色矿山建设的内在要求,持续转动华联锌铟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新引擎”。

  2024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做好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全面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绿色矿山建设等作为2024年云南省要主要抓好的部分重点工作。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华联锌铟正持续擦亮生态底色,以智能化、高端化、集约化走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完)

【纠错】 【责任编辑: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