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9 09:57:58
来源:云南日报

让农业成为云南有奔头的产业

字体:

  让农业成为云南有奔头的产业

  ——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赖轶咏、樊刚

  记者:针对把乡村资源变成特色产业,今年,云南省将如何发力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感?

  赖轶咏:为把乡村资源变成特色产业,助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我们将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科技+”等模式,着力打造一批以花卉、蔬菜、茶叶等为主导产业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基地;引导、鼓励涉农企业加强科技研发投入,支持企业与涉农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着力培养一批农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以农业技术推广效能提升三年行动为主抓手,着力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集成一批创新技术。

  加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露地种植作物水肥一体化喷滴灌设施、标准化大棚和水肥一体化喷滴灌设施建设,推进蔬菜、水果、鲜切花等分选、清洗、鲜切包装等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一批田头冷藏保鲜设施、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加大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推广应用力度,建设一批智慧农业引领区、农业产业园区、智慧农场、农业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持续打造典型应用场景。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实施政策措施,支持、引导、鼓励各级人民政府、市场主体和农户全面参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开发差异化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和服务,高质量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统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乡村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在高原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中真正获益。

  记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云南省如何解决农民就业问题,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顾家两不误?

  樊刚:我们将从政策、产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努力拓展农民就业渠道。

  在政策方面,推广以工代赈带动就业。支持脱贫地区在农村人居环境等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模式,优先组织脱贫人口参与项目建设,提高劳务报酬占比。针对持续稳定经营的农户(含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把小额信贷和富民贷政策作为解决农村脱贫群众发展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的有效途径,帮助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发展到户产业。

  在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优化联农带农机制,帮助在家群众通过劳动务工、土地流转分红、产品种植销售等方式增加收入;紧抓东部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聚集区,支持就业帮扶车间健康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岗位,积极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农民融入城镇、市民化。

  在服务方面,做好就业供需对接和兜底安置就业,建立不能到县域外务工人员信息库,动态掌握他们的就业状况、收入变化、技能水平、就业需求,将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用工信息精准推送给当地群众;推广“幸福里”就地就近就业典型,打造企业招工与群众就业的“直通车”。针对农村就业困难群体,因地制宜地开发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技能培训方面,把脱贫人口培训意愿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把培训与就业对接起来,扎实推进脱贫人口“人人持证、技能致富”专项行动;聚焦云南省现代农业等12个产业,开展生产经营和就业技能等职业培训,并结合脱贫人口能力水平开展分类培训。(记者 王淑娟)

【纠错】 【责任编辑: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