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9 15:31:32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市农作物播种面积有望超795万亩

字体: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正当时。放眼普洱大地,抢抓农时、采购农资、检修农机具、耕地、播种、插秧……春耕生产忙碌的场景随处可见,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种植面积有望增加

  “莫赛过年,要赛种田。”在思茅区云仙乡桃子树村老街子村民小组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认为春耕春种是大事,关系到一年的粮食收成。春节刚过,老街子村民小组村民姚建波就忙碌起来,驾驶着多功能旋耕机赶订单,给附近村寨的村民提供春耕服务,被村民称为“新农人”。

  “春节前就收到很多订单。”姚建波指着花了近20万元购买的多功能旋耕机告诉记者,这台机器效率高、功能齐全,能够同步完成耕地、理墒、打塘。若是在平坦连片的地块,一台多功能旋耕机一天可以完成20亩,地块零碎且坡度大的地方,也能完成9亩左右。

  老街子村民说,现在还用“小铁牛”耕地就落后了,不仅速度慢,耕好之后还有好几道工序,理墒、打塘还得靠人工完成。而多功能旋耕机不但速度快、功能强大,还把劳动力解放出来了。

  据了解,为高标准完成今年春耕生产机械化各项任务,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对投入春耕生产的农机进行全面维修,落实农机保障,抓好春耕生产。全市春耕备耕预计检修农机具3.4万台(套),培训农机手1500人次,准备投入农机具6.5万台(套),确保春耕有保障、有速度、有效率。

  据普洱市农业农村局最新统计资料分析,今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有望达795.85万亩。

 早稻移栽有序推进

  普洱市气候优势明显,热区资源丰富,各县(区)充分利用低海拔坝区以及河谷地带土地资源,宜田则田,科学发展双季稻,甚至是三季稻种植。进入3月,村民抢抓有利时机,拉开早稻种植序幕,田间地头栽秧忙。

  整董坝、勐滨坝、勐马坝、勐先坝、威远坝、川河坝……灌水、耙田、耕田、插秧,绘就了一幅幅生动的春耕春种画卷。

  普洱市农业农村系统历来重视水稻种植工作,除了做好技术保障服务工作,还在育秧苗、插秧、病虫害防治等环节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水稻种植生产工作顺利推进。

  “不管多忙,家里的田地不能荒。家中有米,心中不慌。”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威远镇南景村村民刀茂洋说,家里种了4亩水田,每年收割后,留够家里吃的,还会出售多余部分。刀茂洋说,现在国家政策好,种田还有技术人员提供指导,农民的积极性很高,底气更足了,增产增收更有保障。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娜允镇娜允村村民刀正福告诉记者,现在从育秧苗到插秧全程实现机械化作业,农民“脸朝水田背朝天”已成历史,机械化程度高了,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产量也上去了。

  记者看到,在思茅区云仙乡骂木村小团山村民小组,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浇水。200余亩的连片水田已开始灌水,准备移栽秧苗。

  据介绍,今年全市计划种植早稻12.21万亩。截至3月底,已完成稻谷育秧面积4.13万亩。其中,早稻育秧面积1.12万亩,中稻、一季稻育秧面积3.01万亩。

  各类农资储备充足

  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期,思茅五一农贸市场的肥料批发门市也热闹起来。一些大型化肥仓库外面,农用车排起了长队,仓库里数十人在忙着搬运化肥。正在购买化肥的付崇亮说,现在农民的消费观念改变了,买化肥更理性,会尽量选用国内、省内知名品牌。购买前先看检验报告、登记证明,还向商家索要发票,遇到问题可追溯。

  从供销等部门数据看,全市各类农资库存充足,可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市各类肥料库存总量29705吨、化学农药库存总量243吨、农用薄膜库存总量164吨。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对种子、农药、肥料等重要农资产品进行重点检查,严厉打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保障农民用上安全放心农资,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全市共备案“两杂”种子283.3万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1.6万公斤,备案品种826个,比上年增加10个。水稻、玉米种子价格保持平稳,全市农作物种子市场供应充足。(记者 刘绍容 董晓斓)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