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9 15:30:31
来源:普洱日报

一杯精品咖啡“唤醒”山乡品牌

字体:

  3月,云南省普洱市的精品咖啡豆进入采摘高峰期。在普洱市思茅区的爱伲咖啡庄园内,高山间的咖啡树上缀满红色果实,咖农在林中穿梭、弯腰摘果的身影随处可见。山的另一边,庄园里咖香氤氲,游客们欣赏着远山树林的风景,同时等待着一杯原生态现磨咖啡。

在普洱市思茅区的爱伲咖啡庄园内,咖啡师(左一)正在现场冲煮咖啡。钟欣 摄

  普洱市地处世界咖啡种植黄金带,北回归线穿境而过,良好的生态条件让普洱市成为我国咖啡的主要产地。尽管具备自然禀赋与产业基础,普洱咖啡也曾一度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喝的进口咖啡原料其实就产自云南。”爱伲咖啡庄园创建者刘明辉说道。

  为了让普洱咖啡品牌走出深山,一代代普洱“咖人”相继踏上精品化发展之路,从不同端口出发,打造精品咖啡品牌。日前,记者走进普洱市,在远山树林间寻觅普洱咖啡精品化发展的实践故事。

  培育好豆子 把好源头关

  清晨6时许,爱伲咖啡庄园的采摘工张付德与妻子从家出发,来到半山腰的一处咖啡园,开始一天的采摘工作。张付德是普洱市思茅区本地的咖农,种植咖啡已经有20余年时间。张付德俯身,利落地从咖啡树上摘下一捧果实,红如宝石的咖啡果便在掌心聚成一堆。“20年前,咖啡收购商来收豆子的时候,红绿不一、好的坏的都有,至于价格,人家给多少就是多少。”张付德回忆道。

  “过去,本地咖农对于咖啡品质没有太高的要求,基本停留在‘卖原料’的阶段。”刘明辉告诉记者。刘明辉是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人,从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咖啡可可加工专业毕业后,于1996年在美国开办了公司,通过外贸把云南的咖啡卖到海外。然而,由于当时咖啡种植缺乏统一标准、咖啡豆品质参差不齐,刘明辉因“货不对标”而被客户拒收、罚款的情况时有发生。

  “一杯好咖啡的关键,是咖啡豆的品质。”刘明辉认为,普洱咖啡如果仅仅停留在种植、售卖原料的模式,不仅阻碍本地咖农增收,咖啡品质也很难提升。为此,刘明辉在1998年回到云南,尝试从源头端出发,打造自己的“爱伲”咖啡品牌,并建起咖啡种植基地,推广咖啡标准化种植。“咖啡品种怎么挑,咖啡树怎么排列,怎么挖沟、修枝,都是来爱伲之后开始学的。”张付德告诉记者,成为爱伲的采摘工后,现在他种植、管护的5亩咖啡园内基本都改种良种瑰夏咖啡,采完全部由爱伲收购,每亩地收入在8000元左右。

  “解决了咖啡源头的品质问题,才能掌握定价的主动权,品牌运作才能有发展空间。”刘明辉介绍,“爱伲咖啡庄园吸纳本地咖农来从事种植、采收工作,按照鲜果的数量和质量制定收购价格,平时也会给他们发固定工资,还会经常给他们培训,以保证咖啡的整体品质。”

  如今,随着一座座集约化、企业化管理的咖啡基地、庄园落地,普洱咖啡的源头品质逐步提升,市场需求量稳步上涨。2022年,在前期从国外引进咖啡良种的基础上,爱伲咖啡庄园建成中国咖啡种质资源库,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目前共收集了全世界114个咖啡品种。

  “有了好原料,才能做出一杯好咖啡。要更好地理解咖啡,就要来种植基地看一看。”来自普洱学院的薛敬梅教授来到爱伲咖啡庄园实地调研。“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普洱咖啡’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如今,普洱咖啡品牌正逐步唤起人们对于远山树林的向往,让更多人看到原产地的生命力。”薛敬梅表示。

  升级流水线 延伸附加值

  沿着山路,走向位于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的桥安咖啡加工厂,远远就能听到机械运作的轰隆声。走进厂区内,一条完整的咖啡加工生产线映入眼帘。来到生产线的起点处,只见刚采摘的咖啡鲜果按照不同处理方法兵分两路,一边流入烘干、晾晒区,另一边则相继通过清洗、筛选、脱皮、发酵等加工区域。“你看这一步,可以直接把咖啡红果和绿果分离出来。一整套流水线下来,我们加工的咖啡精品率能提到80%以上。”在全力运作的生产线旁,桥安咖啡加工厂厂长金涛自豪地介绍道。

  从一颗咖啡果到一粒咖啡豆,精品咖啡品牌的打造离不开精耕细作。2007年,金涛辞去货车司机的工作,回到家乡创建桥安咖啡加工厂,从周边农户手中收购咖啡鲜果。“咖啡加工环节要想保证品质,最终还是离不开机械化技术。”金涛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以咖啡豆的干燥处理为例,过去工厂主要采取阳光晾晒的传统方法。但是,这种方法需要大面积的晒场和充分的日照,晾晒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还十分依赖天气。

  2022年,云南省出台《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到2024年,实现全省咖啡豆精品率达到30%、咖啡精深加工率达到80%,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同时,孟连县开始推进中低产咖啡园改造、咖啡厂改扩建等工程。

  在政策、资金扶持下,金涛近年来共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自动化精品咖啡生产线。与此同时,桥安咖啡的口碑也越来越响亮。最近,金涛正忙着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寻豆师谈价格。“工厂提升改造之后,不仅减少了用人成本,咖啡豆品控也更稳定。”金涛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加工的咖啡豆销售价格每公斤比市场价高出2元以上。今年产季,雀巢、Manner(曼纳)等长期合作客户都增加了咖啡生豆采购量。

  2022年,金涛的弟弟金勇回到家乡,与哥哥一起经营咖啡加工厂,就地打造自己的咖啡品牌和咖啡庄园。“未来,我们还想推出自有品牌的咖啡烘焙豆,我手里这杯‘初恋’就是我们今年研发的新品种。”金勇一边冲泡咖啡一边介绍,“希望‘初恋’的味道能让更多人记住桥安咖啡的品牌和品质,进一步提升咖啡产值。”

 链接“咖”文化 引客入山来

  穿过层叠山峦与云雾,来到位于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山间的小凹子咖啡庄园前,刚跨上通往庄园的台阶,鲜煮咖啡的香气便扑鼻而来。在庄园的咖啡冲泡体验区,记者见到一位老人身着白衬衫、西装裤,满头银发整齐地梳到耳后,正与年轻的“咖友”们一起聊天、喝咖啡。老人名叫廖秀桂,是小凹子咖啡庄园的老庄园主,也是最早一批在云南种植咖啡的咖农。

  “20多年前,这里就是一片杂树丛生的荒山凹地,庄园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的。”83岁的廖秀桂回头指了指不远处的咖啡园,回忆道。1988年,廖秀桂作为科技人才被引进普洱市开发咖啡产业,从头学习咖啡种植并带领咖农种咖啡。1997年退休后,廖秀桂和妻子在南岛河村承包了300亩土地,开始自己种植咖啡。

  “刚承包地的时候,我们也是和大部分庄园一样,把咖啡原料卖给供应商。但是种植成本越来越高,到了2019年,卖一斤生豆赔5元钱。那时候我就觉得必须跳出框框,做精品品牌。”廖秀桂回忆道。通过改进品种,学习加工、烘焙技术,成立“小凹子”咖啡品牌,廖秀桂开始逐步摸索庄园精品咖啡发展模式。与此同时,他还尝试把咖啡庄园打造成新的文旅空间,在消费端挖掘更多品牌创新发展空间。

  小凹子咖啡庄园的占地面积不大、咖啡师也只有3人,但提供的服务体验却十分丰富,只需支付40元就能品尝9种咖啡,参观山上的咖啡种植园,还能听廖爷爷讲解咖啡制作工艺等知识。

  沉浸式的咖旅体验空间,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前来打卡,也让廖秀桂一家人投身于“咖旅融合”品牌的建设中。“这两天游客越来越多,不分工作日和周末,最近我每天都要做7、8场讲解。”在咖啡园间,廖秀桂的儿子廖洪文刚送走一批前来参观的游客,“这几天人流量大,我们一共接待了1000多人。”在庄园兼职的廖洪文,主要负责外宣和接待工作。2019年,廖秀桂的孙子廖世豪在大学毕业后也回到庄园,专注于精品咖啡的种植和加工,并投入到咖啡庄园文旅空间的建设中。

  黄昏时分,许多游客在离开小凹子咖啡庄园时,都不忘带上几包“小凹子”牌咖啡豆。如今,庄园的民宿正在建设中,预计于今年5月开始试营业。廖秀桂说,希望这片园子未来成为传播文化之地,吸引喜欢咖啡的朋友们上山,多待上一段时间。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