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3 09:02:47
来源:新华网

隧道救援昆明队开展地震技能培训

字体:

  新华网昆明4月3日电(林碧锋、周黎)隧道救援昆明队积极响应“全灾种、大应急”职能定位要求,打响队伍转型升级强能主动战。日前,隧道救援昆明队邀请国家消防救援局昆明训练总队到基地,按照“理论教学与实操训练互促、示范示教与现场实训并重、考核验收与强化提升共进”的训练思路,开展为期一周的地震技能培训。

  据介绍,此次培训通过专业知识讲解、实战案例分析、现场交流互动等方式,围绕支撑技术、破拆技术、现场评估及搜索技术、顶升移除技术等课程进行学习。在随后的讨论课上,战斗员们结合隧道救援的实战经验,针对不同救援领域之间如何互通促提升等方面进行讨论。

隧道救援昆明队开展地震技能培训(3月26日摄)。(隧道救援昆明队 供图)

  此次培训模拟地震救援真实场景,在基地搭建破拆、支撑、搜索、顶升等模拟训练场地,把环境设“真”、把标准设“严”,通过现场教学、分组轮训等方式,扎实开展各科目训练。整个教学过程中,战斗员们情绪高涨,与教练互动交流热烈,训练秩序井然,达到了“全员参与、全面提高”的预期目标。

  培训按照科目下达、安全检查、现场警戒等8个程序进行考核,从单人基础技术到团队应用技术,对参训人员逐个打分。战斗员们认真剖析问题、分析原因、研讨对策,正确运用所学内容解决实际救援当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圆满完成此次考核。

  隧道救援昆明队有关负责人说,隧道救援昆明队立足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作为国家常备应急骨干力量,将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实战化能力水平,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完)

【纠错】 【责任编辑:刘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