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区烟草专卖局:严细贯穿 答好监管新考题-新华网
云南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9 16:44:56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丽江市公司

丽江古城区烟草专卖局:严细贯穿 答好监管新考题

字体:

  当前,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烟草专卖局坚持法治思维、严格执法监管、细化联合治理,探索构建全方位烟草专卖监管模式,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新型烟草制品发展迅速,但是产品背后的安全性一直存疑,成分不明的添加物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潜在威胁,有的由于过度强调“时尚”“潮流”而诱导未成年人吸食,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为了加强新型烟草制品监管,古城区烟草专卖局通过定期工作例会、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专卖队伍及时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在重点区域及校园周围做好政策宣传、传递新规内涵,用案例、图片普法等方式,强化公众对新型烟草制品的认知,特别是告知未成年人新型烟草制品的危害,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工作人员整治“茶烟”等类烟产品(资料图)。张燕春 摄

  同时,在“茶烟”等类烟产品监管方面,古城区烟草专卖局通过多部门联合入市场、访客户的方式,深入调查了解销售的重点区域、人群和环节,分类施策、精准治理,全部下架并停止销售辖区内“茶烟”等类烟产品,并联合相关部门对旅游景点、礼品店等重点区域实施常态化摸排,健全完善动态监管档案,积极探索符合类烟产品特点的监管策略和措施,确保治理成效持续彰显。

  “现在新型烟草制品层出不穷,很多以减害、替烟等宣传特征进入市场吸引消费者,有的通过可爱的造型吸引未成年人,像‘可乐杯’‘奶茶杯’等还具有成瘾性和迷惑性。”在“普法进社区”活动中,古城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洪文峰介绍道。

  下一步,古城区烟草专卖局将持续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探索构建全面覆盖、联合治理、规范有效的新型烟草制品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以系统观念全方位强化烟草市场监管,推动监管取得新成效。(完)(苏琳)

【纠错】 【责任编辑:徐华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