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8 09:59:17
来源:昆明日报

巨鸟秃鹳首次现身滇池

字体:

滇池海口附近首次发现秃鹳。黄文 董蓉梅摄

  3月27日,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联合大理大学鸟类研究团队在滇池海口附近(海丰湿地)发现一只体形硕大的鸟类——秃鹳,这也是滇池首次记录到这种鸟类。

  秃鹳为鹳形目鹳科鸟类,与钳嘴鹳同科,但其体形却十分高大,有110厘米,较钳嘴鹳(80厘米左右)更大。秃鹳是鹳鸟中形态最为奇特的鸟种,嘴特大,腿特长,头颈近裸露,被以稀疏且短的褐灰色绒羽,两翼、背及尾黑色,下体白色。

  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秃鹳在中国难得一见,主要分布于南亚东南亚,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其在我国并无稳定常见的种群,多为偶见的单只个体,曾记录于江西、重庆、云南和海南。在云南省内,近年来先后在洱源、拉市海和纳帕海等地记录到秃鹳,如今在滇池现身应是首次。

  秃鹳常在湖边、水塘、溪流、沼泽及水稻田等生境中活动,主要以鱼、蛙、爬行类(蛇)、软体动物、啮齿类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偶尔也吃动物尸体。常在干地上或是浅水区域缓慢行走,发现食物立即用尖嘴啄食。秃鹳飞行时不像其他鹳鸟那样颈向前伸直,而是头缩至肩,既能通过两翅煽动的鼓翼飞行,也能利用热气流在空中像鹰一样翱翔,是鹳鸟中与众不同的种类。(记者 孙潇)

【纠错】 【责任编辑: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