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7 19:02:29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市墨江县加强特困群体关爱帮扶

字体:

  近期,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聚焦2182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组织开展乡(镇)党政负责人遍访关爱行动,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关心关爱,实实在在办好利民惠民实事。

  全面遍访重实效保精准。各乡(镇)将民政部门数据进行认真比对分析,并结合群众来信来访等情况,深入一线对在册人员进行入户走访,仔细询问特困人员的身体状况、医疗保障和生活情况,细心查看特困人员的居住环境,了解监护人是否履行好监护职责,监管是否到位等,对监护人的监护能力进行综合评估,确保达到相关要求。

  现场办公疏堵点保落实。对遍访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乡(镇)民政负责人、村干部和包组队员等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剖析问题、研讨落实政策,实现民政救助政策落实由“坐等上门”转变为“主动下沉”。

  真帮实扶解疑难保民生。各乡(镇)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冷暖”为根本,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及时给予衣被、食物、日常生活用品等物资救助,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

  分级分类出实策保稳定。抓住遍访机会,逐户逐人进行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针对每户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订单式照料护理方案,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切实得到保障。整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力量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实行分片区包保,制定探访制度、明确探访责任,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开展常态化遍访,确保实时掌握其现状。以宣传引导、组织参观、入住体验等多种方式,积极动员居住环境差、生产生活存在安全隐患、生活不能自理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入住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集中供养。(完)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