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0 17:16:49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从“一城咖香”到一“程”咖香

字体:

咖啡丰收。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普洱素有“中国咖啡之都”的美誉,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咖啡贸易的主要集散地。当“普洱”这个“无形资产”与“咖啡”这个“芬芳产业”相加,呈现出绝佳的“化学反应”。近年来,普洱市在咖啡产业链、品牌打造、提升产业价值等方面发力,推动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生产环节,加大科研投入,培育品质更好、味道更香的咖啡豆,并大力推广;在加工环节,普及加工装备、提升加工技术、增强加工能力,提高精品豆产量。

  今年1月,中国(普洱)国际咖啡博览会在普洱的成功举办,以“中国咖啡·全球共享”为主题,全面提升中国咖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竞争力。本届咖博会规格高、规模大,是中国咖啡原产地首次举办以“中国”冠名的国家级专业型国际化的咖啡博览会,纳入了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工信部联合发起的“十城联动·共享美食佳饮”系列重点活动;设置国际、国内、云南、器具、文化、服务、金融7个展区,吸引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咖啡企业参展;成果丰硕,现场交易额达3800万元,订单交易额达2.87亿元,13个咖啡签约项目协议投资额达2.38亿元;影响力强,媒体传播影响力值达6.96亿,凝聚了“提升中国咖啡品质、弘扬中国咖啡文化、扩大中国咖啡消费”的普洱共识。国际国内参展咖啡企业和与会专家学者盛赞中国咖啡、云南咖啡、普洱咖啡之美,对中国咖啡产业发展和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这是普洱“一城咖香”生动而有力的诠释,在普洱,开启“一城咖香”之旅,循着咖香游普洱,咖啡既是产品,更是场景,一杯咖啡已不只是舌尖上的愉悦体验,更是身心的全部体验。202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普洱咖啡可静可动,可城可山。在“山水童话”夜市,可以领略源于内心的静谧,进入入也咖啡原产地文化节,感受的是荷尔蒙激荡的热闹,置身与城市有距离的咖啡庄园,又是一番最为惬意的体验。从北到南,从一杯咖啡到一城咖香,是假日经济的蜕变与升华,打造出以普洱咖啡文化为主题和“引爆点”,融合沉浸式体验式的假日新经济新文旅,掀起了普洱咖啡消费的新热潮。

  从城市到乡间,一城咖香弥漫成一“程”咖香。位于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的小凹子咖啡庄园,除了拥有300亩生态咖啡基地,还有咖啡冲泡体验区,是集游学、观光、品鉴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庄园,也是电影《一点就到家》的取景地。走进小凹子咖啡庄园,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四周还种植着咖啡树,连空气中都飘荡着咖啡的香气。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的林润咖啡庄园,以“高颜值”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火速“出圈”,这里吸引游客的不仅有口感醇厚的咖啡、优美的休闲环境,还有用咖啡壳废料搭建的“月球冥想屋”。在这里,游客们在品尝咖啡、拍照打卡、欣赏美景、消磨时光,独享一份只属于山野的宁静。

  为提升普洱咖啡的精品率,普洱市持续在种植端发力,累计完成中低产咖啡园改造26.34万亩,标准化咖啡园建设1.7万亩,普洱咖啡获得国家标准及其英文版立项,全市建立1000平方米种质资源和咖啡示范样本点,引进国内外咖啡品种114个,咖啡精品率达26.6%。

  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信岗茶咖庄园,千亩咖啡果进入成熟期,庄园负责人赵梅和丈夫岩邦每天都要去看基地里种植的“卡蒂姆”“瑰夏”。“一杯好的咖啡六分看豆子,三分看烘焙,一分看冲煮。好的咖啡豆首先取决于品种和种植技术。”赵梅说,“好品种才能出好产品,2022年,我们制作的一款卡蒂姆烘焙豆,一公斤卖到了600元,而且供不应求。”

  从种子到杯子,从一城到一程,普洱咖啡一路芬芳一路歌,实现了以“普洱”之名扬“咖啡”之香的产业品牌效应。(记者 胡梅君 沈浩 记者 张国营)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