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0 17:15:26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全景式警示教育让庭审现场变“双课堂”

字体:

  “通过亲历职务犯罪庭审的全过程,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让我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思维。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开展审查调查和监督执纪工作,提升职务犯罪调查的规范性和程序性。”

  近日,普洱市纪委监委组织来自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派驻机构等多个岗位的58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进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旁听由市纪委监委查办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的刘某某职务犯罪案件,将庭审现场变成一堂警示教育课和业务培训课。

  在2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旁听了法庭调查、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以及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切身感受党纪国法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进一步了解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法律法规依据,既受到了深刻的警示和教育,又对办案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今天我第一次零距离直观感受了庭审的全过程,我深深地感受到严守法律法规底线的重要性和坚守工作底线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从思想深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我约束、管住手脚、抵住诱惑,给往后的生活和工作都敲响一记警钟。”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鲁丽表示。

  “这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更是一次生动的现场培训课。”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娜很表示,通过把庭审现场变成全景式的培训课堂,让纪检监察干部能够身临其境直观了解审判程序,对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提高干部的执纪监督及法治思维能力,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去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现场旁听庭审5批385人次。市纪委监委将常态化开展旁听庭审,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利用反面典型案例“活教材”,把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双课堂”,通过“零距离”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守好纪律“红线”,始终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通讯员 王春丽)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