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0 17:14:59
来源:普洱日报

牛油果:从孟连这边来,到梦想那里去

字体:

  在今年全国两会云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省委书记王宁说“在云南是种什么、长什么、好什么,都是优质农产品,我们把打造高原特色农业也当成我们云南的农业‘芯片’,比如说,年轻人喜欢的牛油果,80%是产自云南的孟连县……”这也是王宁书记再次提到孟连牛油果,推荐孟连牛油果。

  位于云南西南角的边陲小城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地处北纬22度,与有着“世界牛油果之都”之称的墨西哥米却肯州乌拉帮市极为相似,年均气温约20摄氏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降雨充足。近年来,孟连县立足特色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牛油果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牛油果之乡”。

  截至2023年底,孟连县牛油果种植面积达10.83万亩,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县,投产2.04万亩,产量1.73万吨,产值6.4亿元,牛油果在孟连实现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边疆群众通过牛油果产业有效实现了增收致富。

  从哪里来?孟连!

  “你知道你‘红’了吗?和牛油果一起上了知名杂志。”

  “嗯嗯,知道!”她捂住嘴害羞地笑了。

  她叫李思榕,土生土长的孟连佤族姑娘,县民族小学的学生。因为一幅“佤族少女和她的牛油果”海报出现在2023年7月发行的第125期中国新闻周刊南亚版《LINK TIMES》(中文译名《桥时代》)中,引发海内外读者广泛关注。

  李思榕对牛油果的理解和认识大多源于摄影师、“牛友果星球”农场创始人李伟的农场和他的镜头。她还记得第一次吃牛油果就是在农场,妈妈叶草娴熟地摘下一颗成熟的牛油果,用刀切开,掏出核再倒入白糖后递给她。“有点甜,很好吃!”说完,李思榕又害羞地笑了。

  李思榕是“牛友果星球”农场的签约模特,妈妈则是农场的会计,因为牛油果,母女俩成了“同事”,这次还是因为牛油果,连同她们的家乡孟连,都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孟连是李思榕的家乡,也正在成为牛油果之乡,县城主干道的巨大宣传海报上,醒目地写着“中国牛油果之乡”。

  2007年,一个叫祁家柱的人在孟连县种下了第一棵牛油果树。后来,他带领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用了十余年时间,让一颗哈斯牛油果的种子发展成中国规模最大的牛油果种植园。直到2017年,首批牛油果树才进入投产阶段。2018年,牛油果被上升到“一县一品”的战略地位,大规模种植牛油果成为当地人的共同目标。

  从自然条件来说,孟连与世界牛油果之都墨西哥处在同条黄金纬度,全年日照超过2100个小时,年均降雨量超过1300毫米,冬日温暖、夏日温和、四季葱绿,南垒河两岸松红壤土质适宜,这里是国内少有的可规模化生产出优质牛油果的区域。从2007年开始,孟连不仅先后引进国际商业主栽牛油果优良品种,而且与国内外知名牛油果专家团队开展技术合作,开展引种、试种、扩种等系列研究,建成年产100万株无菌无性繁殖克隆种苗基地。

  目前,“孟连牛油果”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申报鳄梨(牛油果)果品质量等级云南省地方标准和鳄梨(牛油果)生产技术规程普洱市地方标准。

  当孟连县出现第一棵牛油果树的时候,李思榕尚未出生。从祁家柱到李伟再到李思榕,牛油果扎根孟连16年,无论是早于牛油果来到孟连的人,还是晚于牛油果来到孟连的人,都与牛油果结下了不解之缘。

  新生代李思榕说,牛油果小小的,捧在手心里,像是一个宝贝,长大后也会好好爱护好它。

  到哪里去?世界!

  “这不是墨西哥牛油果,是云南普洱孟连的……”“令人惊艳的本土水果,也把种它们的人送给你……”“原来中国也有个牛油果之乡?它就藏在这里!”李伟在小红书开设“牛友果星球农场”账号,拥有上万粉丝,发了许多关于孟连牛油果的推文,吸引了不少网民关注。

  2020年底,李伟第一次到孟连时偶然看到树上挂着的墨绿色牛油果,作为色彩达人的他便立即被吸引住了,也很好奇这一颗“洋果子”为什么扎根在了孟连。第二次再来的时候,他签下了一份30年的土地租赁合同,“我说自己流浪到这里,然后神奇地就把根扎在了孟连,这是一种和牛油果的相互吸引,也是一种相互成全。”

  李伟的身上有很多标签,比如“旅行体验师”“旅行作家”“新农人公益摄影师”,但他更偏爱“牛油果的朋友”。事实上,他不仅把自己当作牛油果的朋友,更当作一种骄傲的民族文化。

  “能种出这么好的牛油果的人,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啊!”李伟说,“孟连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环境是种植牛油果的基础条件,但要让它真正变为孟连的,一定是种植背后的东西,比如说这里的人、这里的民族文化。”位于城边的“流浪者coffee”是“牛友果星球”农场的网红门店,每天都有人慕名前来“打卡”,李伟形容“只要有一辆进孟连的车,就一定有个行程是来我们这里的”。

  迎纳着各地的人群来到孟连,李伟他们更有一个走出孟连的梦想。李伟说:“现在的孟连牛油果就和100多年前咖啡刚来到普洱时的状况一样,刚刚起步,但是前景光明、未来可期。”李思榕说:“我们还不是第一名,因为可能现在只有普洱人知道孟连牛油果,要全中国全世界知道才好。”

  让牛油果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共同的梦想。从现在的成效来说,孟连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当之无愧的“国牛”。枝头自然成熟的孟连牛油果干物质含量高达30%以上,无黑丝、无纤维杂质、口感更浓郁,品质远远高于通过长时间冷链运输才能到达国内的进口牛油果。在盒马电商平台,它的售价高于进口牛油果,还常常被抢购一空,成为消费者眼中的国货之光。

  从未来的构想来说,孟连已经开始布局牛油果的“下一站”——深加工。在稳定订单的加持下,孟连牛油果种植户放开了手脚,全面投入农业的现代化转型。2024年,孟连县将新种植牛油果1万亩,不断夯实孟连作为“中国牛油果之乡”的产业发展基础,积极延伸和拓展牛油果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持续推动孟连牛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怀揣牛油果发展梦的人们,还是不断声名鹊起的牛油果,他们和它们,从孟连来,要往梦里去。(记者 张国营)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