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5 17:27:39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江城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稳步推进

字体:

  近年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把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举全县之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民生幸福、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全面加强党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扛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政治责任,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五个坚持”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坚持作为第一责任人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政治基础;坚持作为第一要务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思想基础;坚持作为第一目标推动各族群众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物质基础;坚持作为第一关键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社会基础;坚持作为第一保证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现代化,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法治基础。

  实施“党建+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红旗飘飘”工程,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组建由3730名队员组成的557支“新时代边境先锋队”,全面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十进活动”,建好用足江城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广泛深入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主题党日、宣传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小学主题实践活动等,构建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切实解决各民族群众就业、子女入学、养老就医、均等公共服务等问题。

  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法治化、人文化、数字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96.2%,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夯实发展后劲。通村、通组、入户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沿边高速公路等建设加快推进。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动力电,4G网络和光纤宽带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19项指标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边民更加幸福,边境更加和谐,边防更加巩固。全县橡胶、茶叶、坚果等产业面积有120多万亩,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5家,建成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记者 刘绍容)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