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5 12:58:12
来源:云南日报

银缕梅在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

字体:

银缕梅 供图

  近日,金缕梅科波斯铁木属落叶小乔木银缕梅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这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昆明植物园迁地保护取得初步成功。

  银缕梅别名单氏木,其树干挺拔,枝叶繁茂,叶片春夏绿意盎然,秋末冬初姹紫嫣红。该植物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20)》中的受威胁等级为易危级,曾被列入《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在2021年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银缕梅为我国的特有物种,主要分布于江苏南部、安徽及浙江。该物种数年开花一次,种群数量的扩增被严重制约,同时病虫害较多也是导致银缕梅濒危的原因。2017年,昆明植物园自江苏宜兴引种了100株人工繁育的银缕梅小苗,并于次年将其中的23株定植于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形成银缕梅迁地保护种群,以供科学研究、迁地保护观察和科普教育。目前,苗木生长健康,平均地径3.9厘米,平均株高3米,花药黄色带红,花朵前期朝上,盛花时下垂,无花瓣。(记者 季征)

【纠错】 【责任编辑:杨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