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5 17:28:03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市澜沧县:“文旅+茶产业”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字体:

  近年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夯实民族地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根基,通过文化培根推动茶旅融合,让民族团结的精气神在景迈山焕发蓬勃生机。

  以“强组织”为基础 引领茶旅融合发展

  成立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保护管理局,先后出台《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景迈山古茶林及古茶树管护技术规范》等,全力推动景迈山保护管理工作。建立了村寨、社区民众广泛参与的共治管理机制,推行“支部+同心互助”共建模式,组建166个“同心互助组”。打造遗产地党员群众民族团结互助机制,以“火塘夜校”“党员初心小课堂”等活动,由党员示范带头讲解古茶林保护意义,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景迈山古茶林监测和景迈山百年古树调查鉴定及抢救工作,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到景迈山古树名木苗圃基地项目建设,为后续生态茶园改造、扩大景迈山古茶林打下坚实基础。

  以“总规划”为蓝图 建好景迈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按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建设区的规划,充分发挥景迈山古茶林、古村落、民族特色、历史文化等优势,建设集观光、休闲、博览、体验、养生为一体的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旅游综合体,打造“古茶林文化景观的观光游、普洱茶历史文化的博览游、普洱茶现代产业链的观摩游、山寨少数民族特色生活的体验游”为一体的文旅融合典范,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同时,坚持以茶为媒,确立普洱茶产业为主导、“六大”茶旅产业融合的发展定位,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建设现代化生产车间,提升技术加工工艺,以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研发出23个系列240多种古树普洱茶新产品。

  以“茶文化”为魂 推动景迈山发展与保护

  以文兴旅、以旅促文,打响景迈山“茶文化+民族文化”名片。整合景迈千年万亩古茶林、邦崴千年过渡型古茶树王等资源,推进古茶林景区、景迈古树茶小镇、景迈山茶文化民俗博物馆等建设,积极发展茶园生态观光、茶俗体验、茶文化展示等旅游产品,打造世界级茶源文化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2019年,景迈山茶林文化景区被确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3年9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首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

  以“文化认同”为纽带 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

  以茶文化为依托,以文化认同为纽带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认同感与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挖掘景迈山各族群众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创造的舞蹈、音乐、文学等民族艺术,让丰富的民族文化成为创建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加强古村落、古民居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快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依托“千年古茶”品牌和“一条江、一座山、一片叶”茶旅一体化格局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通过举办国际学术论坛、对外交流展览等方式,有效推动景迈山古茶林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茶故事,传播好中国茶文化。(记者 易垚宽/文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图)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