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5 17:27:14
来源:普洱日报

云南普洱:春茶香满园 茶农笑开颜

字体:

  茶产业是普洱市衣食万户的大产业、大民生,关乎茶农增收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转眼又是一年春茶季,普洱各地茶园生机盎然、满目碧翠,茶农们穿梭在茶垄间忙着“掐嫩取鲜”,抢抓时令赶“早”供应市场。

  思茅区

  春暖花开,茶香四溢。连日来,伴随气温不断回暖,普洱春茶采摘、生产逐步进入高峰期,“世界茶源”普洱作为一个因茶而名、因茶而荣、因茶而兴的城市,春茶销售市场也持续升温,迎来产销两旺。

  走进普洱国际茶城,茶香扑鼻而来,交易市场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茶客闻鲜而来,穿梭在各个茶叶摊位,看形、闻味、论价,精心挑选着好茶,抢收这一波“春味”。

  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王伟每年春天都会带着家人到普洱度假,因为喜欢喝茶,每次来普洱都要到普洱国际茶城挑选一些刚上市的春茶。“这是我每年来普洱必做的一件事,普洱的春茶喝起来口感纯正,清香四溢。”正在挑选春茶的王伟笑着说。

  何小林在甘肃兰州做罐罐茶生意十多年,他家的罐罐茶一直用的都是普洱茶,并且每年都亲自来普洱收购春茶。“甘肃人早晨将喝罐罐茶、吃馍馍称之为早茶,我们那里的人很喜欢喝普洱茶,基本都是熬成罐罐茶喝,”何小林说。

  茶商、茶客买得不亦乐乎,茶农、茶企也卖得满心欢喜。“我们2月初就开始采摘春茶,现在春茶刚刚上市,这几天的销量比较可观。”茶农邱晓东一边在摊位前忙碌一边介绍道,“我们的春茶销往全国各地。”

  普洱春茶芽叶肥壮、叶质柔嫩、色翠形美,经过一个冬天的酝酿沉淀、休养生息,储存了丰富的能量,使得普洱春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茶氨酸、咖啡碱、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这些物质不仅使普洱春茶具备较高的营养价值,同时也使其口感鲜爽甘甜。

  “今年的春茶在2月中下旬陆续上市,到3月初迎来销售高峰,作为普洱茶的源头批发市场,市面上常见的绿茶、白茶、红茶等种类都有。”普洱国际茶城运营管理处主管梅和冀说,相较于往年,由于春茶量少质优,今年茶农在收购鲜叶时的价格相对高一点,所以市场上的春茶价格也更高一些。(通讯员 李婷 艾糠蓉) 

  宁洱县

  三月春光和煦,茶园绿意正酣。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20余万亩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

  “我身后这一片是生态茶园,春天到了,茶树开始发芽了,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就是刚发出来的嫩芽……”通过返乡创业青年付会的网络直播,网友们同步感受着茶山的绿意和茶农的忙碌。在宁洱县勐先镇竹山村的茶山上,茶农们身着哈尼族服饰、挎着背箩,舞动着灵巧的双手在茶树间来回翻飞,将一片片鲜嫩饱满的茶叶收入篓中。

  “我家有40亩茶地,今年的行情好,预计年收入可达20万元。”据竹山村茶农龙会仙介绍,今年春季的雨水比往年少,春茶的产量也会比往年低,但价格却更可观。

  山上采茶忙,山下制茶香。目前,竹山村有茶叶初加工厂30家,其中竹山村红梅茶叶初加工厂每天收购量在300至400公斤。据负责人陈红梅介绍,整个春茶季预计收购24至25吨鲜叶,加工后有120至130万元的毛收入。

  茶叶是勐先镇竹山村的主导产业,全村共有茶园面积11477亩,主要以种植雪芽100号、景谷大白茶为主,户均茶园面积25.9亩,人均6.08亩。近年来,通过对茶园的精心管理和茶产业的提质增效,“竹山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2023年,茶叶总产值达2750万元,亩产值2400元。

  “在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的规划中,我们计划建一个茶叶精加工厂,进一步提升茶叶质量,打造‘云上茶山’品牌,通过品牌效应带动茶农增收致富。”竹山村村委会副主任李讯说。

  近年来,宁洱县大力发展生态茶园,茶叶品质不断提升,茶园面积、产量稳步增长,茶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共有现代生态茶园20.48万亩,栽培型古茶园0.36万亩。2023年,全县实现毛茶产量1.31万吨,总产值40.63亿元。(通讯员 苏红亮 董建华 张梦娴 周晓鹃 文/图) 

  江城县康平镇

  近日,记者走进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大树脚村,一片片绿油油的有机茶园生机盎然。茶农们趁着春日晴好天气加紧采摘春茶。

  “我家今年种植有机茶30亩,当天采摘的鲜叶卖给寨子里的茶叶加工厂,已经卖了600公斤了。”正在茶园采摘春茶的茶农王少德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康平镇土壤酸碱度适宜,雨量充足,大部分村民小组海拔在1200米左右,非常适宜种植茶叶。目前,康平镇茶叶种植面积6.5万余亩,具有一定规模的茶叶初制所62家。为鼓励农户种植茶叶,提高茶叶品质,该镇不定期组织茶叶种植技术培训,同时给予一定补贴用于购置茶叶加工机械。2023年,全镇实现茶叶产量7704余吨,产值6163万余元。(记者 臧灵 赵伟 何有刚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