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2/28 18:13:56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思茅: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颜值提升 特色产业兴旺

字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是助力绿美村庄建设的重点任务。2023年以来,思茅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宽敞平整的村道、干净整洁的庭院……说起村里的变化,思茅区倚象镇大寨村村民连连称赞:“村里的环境好了,农家乐生意也好了,生活更加舒心。”

  改风貌增绿美 促“颜值”变“产值”

  乡村蝶变,从环境治理开始。2023年,思茅区启动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方案和城郊接合部乡村建设方案。以此为契机,倚象镇大寨村开展了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括改水改厕、道路硬化、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实现了华丽转身。

  狭窄的土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柏油路,平整了多块场地作为公共停车场;过去脏污发黑的墙壁洗刷一新,写上了“用文明为丫口增辉”等与人居环境提升相关的标语;破损的农家乐广告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以野生菌元素设计的醒目指示牌,农家乐、客栈信息应有尽有——整治后的大寨村丫口村民小组焕然一新,又保留着独特的乡土气息。

  “茶叶、野生菌、腌菜等都是大寨村的特色产业,特别是丫口村民小组的特色野生菌享誉四方,目前我们力争把丫口村民小组打造成‘普洱野生菌第一村’。”倚象镇大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丁春林告诉记者,村容村貌变好了,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也更足了。

  记者采访时,多位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感叹:“过去,从城里来吃菌子的顾客觉得道路太窄,会车时不方便,也没有停车的场所。现在,道路扩宽了,公共停车位随处可见,周边的环境变好了,来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

  “我们通过大力推广‘千万工程’的经验做法,把改善村容村貌与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结合起来,实现产业促‘富’,以‘富’带‘美’。丫口村民小组人居环境提升后,以野生菌为特色的农家乐增加到了38家。”倚象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李志成介绍,下一步,将以打造好丫口、歹里、大黄草坝3个示范村民小组为抓手,以点带面辐射其他村民小组,打造更多的美丽宜居村庄。

  清乱象拆破旧 促“闲地”变集市

  2024年春节前夕,倚象镇大寨村歹里村民小组的村民有的拿着铁铲搅拌水泥,有的推着手推车运送砖头,有的正在砌砖,大家正在热火朝天地加快人居环境提升改造。

  作为倚象镇“左大门”的歹里村民小组与丫口村民小组遥相呼应,是集镇所在地,被列为区级城郊接合部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位。歹里村民小组结合区位优势和周边业态,找准“吃在丫口、玩在歹里”的发展定位,加强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打造“向往集市”。

  村干部发动群众开展拆临拆违拆危、旧危房改造、建筑风貌统一、污水治理、绿化美化、房前屋后整治等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同时有序实施道路提升、“向往集市”建设、沿线绿化等重点项目。

  在改善人居环境过程中,盘活闲置地块、激活乡村集市的还有竜竜村大黄草坝村民小组。生态茶叶、生态猪肉、野生蜂蜜等农特产品按区域摆摊售卖,赶集的人络绎不绝,大黄草坝村民小组新建成的特色集市既热闹又充满了烟火气。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我们自己的‘家务事’,不是‘身外事’。”在村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大黄草坝村民小组的村民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每家每户自觉做好人居环境“门前三包”,并对村内街道、组内串户路、积存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提升,37户村民对沿街房屋外立面和屋顶进行统一风貌改造。同时,通过集贸市场的规划提升、新建旅游厕所、路面铺设等项目的实施,整个村民小组呈现出处处可见亮丽风景、和美和谐的新画卷。

  “竜竜村的特色产业是茶产业,同时我们还拥有独一无二的景区辐射优势,是‘点靓南部片区’和特色农旅体验线路上的关键点位。在人居环境提升上,我们以沿街风貌改造和特色集市打造为抓手,致力于在大黄草坝村民小组打造旅游环线上带动产业增效、农户增收的示范集市。”竜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健康说,通过补齐道路、亮化、绿化、公共服务场所、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短板,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增加了群众收入。

  下一步,倚象镇将持续深入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继续铆足干劲,促进村容村貌由“局部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努力实现“颜值”变“产值”。(记者 徐瑞)

【纠错】 【责任编辑:徐华陵】